電子快訊-2017年8月號

2017 年 08 月 01 日


大灣區諮詢座談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計劃涵蓋香港、澳門及珠三角九市(廣州、佛山、肇慶、深圳、東莞、惠州、珠海、中山及江門),屬國家層面的經濟規劃。如能成事,粵港澳大灣區將可媲美東京灣區、紐約都會區、舊金山灣區等主要區域經濟群,其對香港的影響及經濟機遇無可限量。 

有見及此,匯賢智庫與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合作,提出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願景、分清各城市分工定位、確保各種資源流動暢順、認清潛在問題並促進廣大社會的參與;就此,雙方打算就物流航運、金融、科技、製造、中小企、各專業服務行業及民間等範疇合作研討,冀在秋季就大灣區發展規劃提出初步建議。 為準確拿捏業界對大灣區發展的意見及建議,匯賢智庫和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共同進行大灣區發展研究,由八月十日起舉行一系列諮詢座談會,邀請不同界別發表對大灣區發展的意見,與各業界翹楚相聚,探討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與角色,以及業界本身可以如何參與是次發展計劃,從中得益。 

研究團隊務求於今秋就大灣區發展規劃提出發展願景和政策建議 ,呈交國務院及香港政府。諮詢座談會所得稍後將於匯賢智庫網站公佈。 


葉太專欄:速研香港大灣區定位 捕捉最大機遇 

李克強總理在今年政府報告中特別提到,「要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 

事實上,「大灣區」是珠三角發展的延伸和升級版,去年在廣東省和國家的十三五規劃綱要已被提出來。 

一國兩制下,基於兩制的區隔,香港企業和人才進入內地時還是面對一些障礙。香港應趁大灣區發展,推動港人更深入和廣泛地進入內地市場。我創立的匯賢智庫將與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即將合作研究香港的定位,冀做到真正優勢互補,同時維持香港未來的優勢。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