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背景

我們是誰

「匯賢智庫」是由一群曾在或仍在美國留學或工作,卻心繫香港的港人所創辦。曾經旅居海外的香港人都體驗到,他們在異地生活最大的樂趣,就是與香港友人聚首一堂,一邊吃香港菜,一邊談香港事,暢所欲言。我們有幸就讀或就業於當今全球最具活力、創意、及以科技為本帶動強勁增長的地區之一,獲益良多。智庫的誕生,源自於我們一個強烈的願望──把我們在彼邦所學及累積得來的寶貴經驗用於香港,令港人的生活更加美好。

「匯賢智庫」的萌芽,始於 Regina (葉劉淑儀)和 Ronald (陳岳鵬)兩位公共政策熱愛者對香港政制和未來路向的熱切討論。Regina 和 Ronald 在 Larry Diamond 教授主持的「民主發展的比較研究」課程中是同窗。Larry Diamond 教授是孜孜不倦的胡佛研究所資深學者,曾經周遊列國,研究不同民主模式;並向政府領袖、政治家和學生解說何謂民主、何謂非民主以及民主如何運作。Regina 和 Ronald 修讀該門課程,除了上課,還接觸到大量關於民主發展的政治科學典籍,他們認為可從中找到方案,局部解決香港結構性的政治問題。

不久,其他同學如 William (陳汝昌)、Jonathan (蔡宗衡)和 Charles (陳梓翹)也被他們的熱忱感染而相繼加入。至於 Patrick (雷柱東)、Walter (莫耀華)和 Alfred (郭燦輝)──組織內的「長老」,則是來自香港的科學家或行政人員。他們在科研、提供顧問服務和企業、商業、科技管理等各方面都有豐富經驗。他們加入後,很快便為同學的討論提供新角度,擴闊了討論層面。大家的熱誠迅速蔓延到香港。數名對經濟、建築及物業管理具專業知識和經驗的香港人也決定加入。由最初在史丹福大學校園的非正式討論逐漸演變至今,「匯賢智庫」──一個新的智囊組織於2006年正式成立。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