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背景

我们是谁

「汇贤智库」是由一群曾在或仍在美国留学或工作,却心繫香港的港人所创办。曾经旅居海外的香港人都体验到,他们在异地生活最大的乐趣,就是与香港友人聚首一堂,一边吃香港菜,一边谈香港事,畅所欲言。我们有幸就读或就业于当今全球最具活力、创意、及以科技为本带动强劲增长的地区之一,获益良多。智库的诞生,源自于我们一个强烈的愿望──把我们在彼邦所学及累积得来的宝贵经验用于香港,令港人的生活更加美好。

「汇贤智库」的萌芽,始于 Regina (叶刘淑仪)和 Ronald (陈岳鹏)两位公共政策热爱者对香港政制和未来路向的热切讨论。Regina 和 Ronald 在 Larry Diamond 教授主持的「民主发展的比较研究」课程中是同窗。Larry Diamond 教授是孜孜不倦的胡佛研究所资深学者,曾经周游列国,研究不同民主模式;并向政府领袖、政治家和学生解说何谓民主、何谓非民主以及民主如何运作。Regina 和 Ronald 修读该门课程,除了上课,还接触到大量关于民主发展的政治科学典籍,他们认为可从中找到方案,局部解决香港结构性的政治问题。

不久,其他同学如 William (陈汝昌)、Jonathan (蔡宗衡)和 Charles (陈梓翘)也被他们的热忱感染而相继加入。至于 Patrick (雷柱东)、Walter (莫耀华)和 Alfred (郭灿辉)──组织内的「长老」,则是来自香港的科学家或行政人员。他们在科研、提供顾问服务和企业、商业、科技管理等各方面都有丰富经验。他们加入后,很快便为同学的讨论提供新角度,扩阔了讨论层面。大家的热诚迅速蔓延到香港。数名对经济、建筑及物业管理具专业知识和经验的香港人也决定加入。由最初在史丹福大学校园的非正式讨论逐渐演变至今,「汇贤智库」──一个新的智囊组织于2006年正式成立。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