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快讯 - 2017年8月號

2017 年 08 月 01 日

大湾区谘询座谈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计划涵盖香港、澳门及珠三角九市(广州、佛山、肇庆、深圳、东莞、惠州、珠海、中山及江门),属国家层面的经济规划。如能成事,粤港澳大湾区将可媲美东京湾区、纽约都会区、旧金山湾区等主要区域经济群,其对香港的影响及经济机遇无可限量。 

有见及此,汇贤智库与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合作,提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愿景、分清各城市分工定位、确保各种资源流动畅顺、认清潜在问题并促进广大社会的参与;就此,双方打算就物流航运、金融、科技、製造、中小企、各专业服务行业及民间等范畴合作研讨,冀在秋季就大湾区发展规划提出初步建议。 为准确拿捏业界对大湾区发展的意见及建议,汇贤智库和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共同进行大湾区发展研究,由八月十日起举行一系列谘询座谈会,邀请不同界别发表对大湾区发展的意见,与各业界翘楚相聚,探讨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与角色,以及业界本身可以如何参与是次发展计划,从中得益。 

研究团队务求于今秋就大湾区发展规划提出发展愿景和政策建议 ,呈交国务院及香港政府。谘询座谈会所得稍后将于汇贤智库网站公佈。 


叶太专栏:速研香港大湾区定位 捕捉最大机遇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报告中特别提到,「要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 

事实上,「大湾区」是珠三角发展的延伸和升级版,去年在广东省和国家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已被提出来。 

一国两制下,基于两制的区隔,香港企业和人才进入内地时还是面对一些障碍。香港应趁大湾区发展,推动港人更深入和广泛地进入内地市场。我创立的汇贤智库将与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即将合作研究香港的定位,冀做到真正优势互补,同时维持香港未来的优势。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