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賢智庫邀請嶺大經濟系何濼生教授領導研究團隊 本月起進行全面性「香港長遠競爭力研究」

2015 年 05 月 10 日

香港的競爭力近年有明顯的下降趨勢,情況令人關注。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2013-2014年世界競爭力報告》,香港在高等教育(名列第22位)和創新(名列第23位)等方面均需改善。香港有必要探究如何維持長遠競爭力,以確保經濟持續增長,這不只是一個經濟數字,更關係到青年在未來有沒有充分的發展空間,社會各階層能否維持高質素的生活。

有見及此,匯賢智庫邀請了嶺南大學經濟學系何濼生教授,帶領「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中心」的研究團隊,將於本月起,進行為期約十五個月的大型香港長遠競爭力研究,至明年7月或8月為止。這研究同時得到「全國港澳研究會」的支持。

有關的研究內容主要包括──評估香港在整體競爭力的表現;現有支柱行業及新興產業的發展機遇;香港在國家發展策略中的角色;以及達到社會共享增長的策略。報告會討論到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應如何定位,並會探討中國自貿區政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等等。

而為了更了解本港各行業的發展現況、前景及發展需要,匯賢智庫邀請了二十七位本地各行業的翹楚,組成督導委員會,為研究團隊提供意見。(督導委員會名單請見附件)

匯賢智庫理事會主席葉劉淑儀女士介紹研究背景時表示:「由1962年到2011年的五十年間,本港經濟增長率連續兩年低於3%的情況只出現過五次,全部均由外來衝擊引發。但自2012年開始,本港經濟增長在歷史上第一次連續三年跌穿3%,而明年增長預測亦只有1%至3%,顯見近年本港的經濟增長減慢。然而,香港政府並沒就香港的長遠競爭力做過全面研究。」

「這次,匯賢智庫邀請了嶺南大學經濟學系何濼生教授,帶領『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中心』的研究團隊,正式展開全面性的『香港長遠競爭力研究』,而課題的規劃和進一步研究,得到了『全國港澳研究會』相關專家的支持與參與,在研究中承擔了其中兩章的研究內容。同時,我們邀請了本地各行業的翹楚組成督導委員會,為研究團隊提供意見。我們期望這次的研究成果能夠對香港的長遠發展有正面的、啟發性的影響。」葉劉淑儀說。

嶺南大學經濟學系何濼生教授講解研究框架和重點後作出總結:「是次研究的重點是為政府提出切實可行的建議,以便建立有全盤視野和完整的競爭力政策,讓香港的潛力、特別是人才的潛力,能充分發揮出來。」

督導委員會名單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