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贤智库邀请岭大经济系何泺生教授领导研究团队 本月起进行全面性「香港长远竞争力研究」

2015 年 05 月 10 日

香港的竞争力近年有明显的下降趋势,情况令人关注。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2013-2014年世界竞争力报告》,香港在高等教育(名列第22位)和创新(名列第23位)等方面均需改善。香港有必要探究如何维持长远竞争力,以确保经济持续增长,这不只是一个经济数字,更关系到青年在未来有没有充分的发展空间,社会各阶层能否维持高质素的生活。
有见及此,汇贤智库邀请了岭南大学经济学系何泺生教授,带领「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将于本月起,进行为期约十五个月的大型香港长远竞争力研究,至明年7月或8月为止。这研究同时得到「全国港澳研究会」的支持。
有关的研究内容主要包括──评估香港在整体竞争力的表现;现有支柱行业及新兴产业的发展机遇;香港在国家发展策略中的角色;以及达到社会共享增长的策略。报告会讨论到香港作为中国一部分应如何定位,并会探讨中国自贸区政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等等。
而为了更了解本港各行业的发展现况、前景及发展需要,汇贤智库邀请了二十七位本地各行业的翘楚,组成督导委员会,为研究团队提供意见。 (督导委员会名单请见附件)
汇贤智库理事会主席叶刘淑仪女士介绍研究背景时表示:「由1962年到2011年的五十年间,本港经济增长率连续两年低于3%的情况只出现过五次,全部均由外来冲击引发。但自2012年开始,本港经济增长在历史上第一次连续三年跌穿3%,而明年增长预测亦只有1%至3%,显见近年本港的经济增长减慢。然而,香港政府并没就香港的长远竞争力做过全面研究。」
「这次,汇贤智库邀请了岭南大学经济学系何泺生教授,带领『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正式展开全面性的『香港长远竞争力研究』,而课题的规划和进一步研究,得到了『全国港澳研究会』相关专家的支持与参与,在研究中承担了其中两章的研究内容。同时,我们邀请了本地各行业的翘楚组成督导委员会,为研究团队提供意见。我们期望这次的研究成果能够对香港的长远发展有正面的、启发性的影响。」叶刘淑仪说。
岭南大学经济学系何泺生教授讲解研究框架和重点后作出总结:「是次研究的重点是为政府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以便建立有全盘视野和完整的竞争力政策,让香港的潜力、特别是人才的潜力,能充分发挥出来。」


督導委員會名單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