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意見書

2013 年 12 月 04 日

相較於過去的數碼21策略,2014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智慧香港、智優生活」文件提出了較多的具體建議。四個策略重點——「善用科技,提升潛能」,「激勵創新,成就未來」,「發揮優勢,拓展產業」,「貫通資訊,利便市民」方向合理,唯在數碼保安、私隱保障等方面未有詳細討論。現就部分建議措施提出意見。

1   善用科技,提升潛能

數碼身分:數碼證書應用潛力大,可惜使用率偏低,主要原因包括要每年繳費(即使有效期為三年也不可以一次過繳付),使用程序複雜,必須使用數碼證書的服務有限(不少政府部門如稅務局採用了不需電子證書的身分確認方法)。數碼21諮詢文件建議提供免費數碼證書予全港市民,並指會考慮引入更多需要使用數碼證書的服務,方向正確。除此之外,我們認為要在使用者角度著眼,在不影響數碼證書的保安效能下,盡量簡化使用方法,並且需要加強公眾教育,協助市民了解數碼證書的功用和用法。特別當考慮將某些政府網上服務改為必需電子證書時,應盡量顧及對長者等弱勢社群的影響。

擴展WiFi網絡:文件建議把政府免費提供的公共WiFi服務擴展至更多休憩地點,理論上為市民和遊客帶來更大的便利。目前,公共WiFi服務的涵蓋範圍已相當廣泛,有業界人士指出,繼續擴展或涉及相當的基建成本,應考慮成本效益問題。作為一份策略文件,應該全盤考量WiFi及3G/4G網絡可以如何互相補足。另外,推廣WiFi 使用的同時,有必要增強公眾對安全使用WiFi的認識。

為學校提供WiFi我們歡迎這項建議。進行網上學習,基礎配套固然重要,但也需要適切的電子裝置、電子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因此需要教育局、學校、教師、教育學者、教材供應者之間緊密合作。

程式編製納入基礎教育:

2      激勵創新,成就未來

文件提出加強促進技術轉移,並支援業界進行下游研發、應用資訊科來優化產品及服務,是正確的方向,有待明確的措施。鼓勵中小企使用雲端服務,一方面能提高企業生產力,另一方面可從需求方拉動資訊科技的發展,也值得推動。當然,推廣雲端服務應用的同時,也要向中小企推廣資訊保安的重要性。

3      發展優勢,拓展產業

我們認同支援初創企業、培育資訊及通訊科技人才、制訂資訊及通訊科技專業人員認可架構、加強與內地合作等方向。與此同時,我們認為若要有效促進產業發展,必需有整全的產業發展策略,培育本地企業的同時,也要有針對性地提供誘因吸引國際先進資訊科技企業來港開展業務。

4      貫通服務,利便市民

智慧城市基建設施:以感應器技術搜集城市內各種資料,好處是讓政府可以透過大數據分析了解市民所需,提供更好的服務。不過,文件建議「政府部門盡量使用感應器,以深入了解本港市內各方面的活動」,亦可能會引起市民關於私隱的憂慮。我們認為進行前必須和市民有充份的溝通。

5    結語

要達成「智慧香港、智優生活」的願景,需要多方面的配合。例如推動電子證書、貫通政府資訊、優化電子服務等,都需要政府跨部門合作。在培育人才、推動產業等方面,更加涉及教育政策和產業政策的方針。總括而言,我們歡迎文件的方向,希望政府能夠加強各政府部門之間以及政府和社會各界之間的協作,以落實策略。

匯賢智庫政策研究中心

20131128

[1]http://unpan3.un.org/egovkb/egovernment_overview/webmeasure.htm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