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数码21信息科技策略」意见书

2013 年 12 月 04 日

相较于过去的数码21策略,2014数码21信息科技策略「智能香港、智优生活」文件提出了较多的具体建议。四个策略重点——「善用科技,提升潜能」,「激励创新,成就未来」,「发挥优势,拓展产业」,「贯通信息,利便市民」方向合理,唯在数码保安、私隐保障等方面未有详细讨论。现就部分建议措施提出意见。

1   善用科技,提升潜能

数码身分:数码证书应用潜力大,可惜使用率偏低,主要原因包括要每年缴费(即使有效期为三年也不可以一次过缴付),使用程序复杂,必须使用数码证书的服务有限(不少政府部门如税务局采用了不需电子证书的身分确认方法)。数码21咨询文件建议提供免费数码证书予全港市民,并指会考虑引入更多需要使用数码证书的服务,方向正确。除此之外,我们认为要在使用者角度着眼,在不影响数码证书的保安效能下,尽量简化使用方法,并且需要加强公众教育,协助市民了解数码证书的功用和用法。特别当考虑将某些政府网上服务改为必需电子证书时,应尽量顾及对长者等弱势社群的影响。

扩展WiFi网络:文件建议把政府免费提供的公共WiFi服务扩展至更多休憩地点,理论上为市民和游客带来更大的便利。目前,公共WiFi服务的涵盖范围已相当广泛,有业界人士指出,继续扩展或涉及相当的基建成本,应考虑成本效益问题。作为一份策略文件,应该全盘考虑WiFi及3G/4G网络可以如何互相补足。另外,推广WiFi 使用的同时,有必要增强公众对安全使用WiFi的认识。

为学校提供WiFi我们欢迎这项建议。进行网上学习,基础配套固然重要,但也需要适切的电子装置、电子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因此需要教育局、学校、教师、教育学者、教材供应者之间紧密合作。

程序编制纳入基础教育:

2      激励创新,成就未来

文件提出加强促进技术转移,并支持业界进行下游研发、应用信息科来优化产品及服务,是正确的方向,有待明确的措施。鼓励中小企使用云端服务,一方面能提高企业生产力,另一方面可从需求方拉动信息科技的发展,也值得推动。当然,推广云端服务应用的同时,也要向中小企推广信息保安的重要性。

3      发展优势,拓展产业

我们认同支持初创企业、培育信息及通讯科技人才、制订信息及通讯科技专业人员认可架构、加强与内地合作等方向。与此同时,我们认为若要有效促进产业发展,必需有整全的产业发展策略,培育本地企业的同时,也要有针对性地提供诱因吸引国际先进信息科技企业来港开展业务。

4      贯通服务,利便市民

智慧城市基建设施:以传感器技术搜集城市内各种资料,好处是让政府可以透过大数据分析了解市民所需,提供更好的服务。不过,文件建议「政府部门尽量使用传感器,以深入了解本港市内各方面的活动」,亦可能会引起市民关于私隐的忧虑。我们认为进行前必须和市民有充份的沟通。

5    结语

要达成「智慧香港、智优生活」的愿景,需要多方面的配合。例如推动电子证书、贯通政府信息、优化电子服务等,都需要政府跨部门合作。在培育人才、推动产业等方面,更加涉及教育政策和产业政策的方针。总括而言,我们欢迎文件的方向,希望政府能够加强各政府部门之间以及政府和社会各界之间的协作,以落实策略。

汇贤智库政策研究中心

20131128

[1]http://unpan3.un.org/egovkb/egovernment_overview/webmeasure.htm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