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制檢討及前瞻》意見書

2015 年 02 月 28 日

匯賢智庫於徵詢各教育團體的意見、參考海外教育體系及研究本港新高中學制及文憑試之現況後認為,新高中學制雖然初衷良好,然而於實行時出現諸多問題,包括未能有效提供多元升學就業出路、未能打破「文理分流」以及個別科目的設計和實施情況不理想等。優良高中教育制度的建設對香港未來發展可謂至關重要,局方應盡早對症下藥,使家長重拾對本港教育體系的信心,讓本港學生能夠維持優勢,應對未來挑戰。 行政摘要

匯賢智庫於徵詢各教育團體的意見、參考海外教育體系及研究本港新高中學制及文憑試之現況後認為,新高中學制雖然初衷良好,然而於實行時出現諸多問題: 第一,新高中學制基本上以升讀大學為目標,乙類應用學習科目乏人問津,未能有效提供多元升學就業出路。 第二,新學制未能打破「文理分流」,反而令人文學科邊緣化。新學制並無要求學生選科時須涵蓋各學習領域,學生只有2-3個選修科目,各選修科目的報讀人數比例下降,人文學科更首當其衝,大大縮窄中學生的知識面。 第三,個別科目的設計和實施情況不理想。通識科未能借助學術理論和典籍,學生缺乏知識理論基礎,遊談無根;其公開試又側重本地政治議題,未能充分反映課程架構和宗旨。此外,企會財內容過於龐雜,中文科將文言文投閒置散,以及學生數學基礎薄弱等亦是社會上討論已久的問題。 有鑒於上述問題,匯賢智庫提交一系列建議。就短中期而言,局方應繼續精簡校本評核,以及微調、優化個別科目。例如通識科,政府應考慮:

1. 引入建議閱讀篇章,借鏡不同學派的理論,提高課程的知識含量;

2. 接受通識科教科書送審,確保教材質素,保證課本水平達基本學術要求;及

3. 從擬題制度上著手,確保試卷內容如實反映課程的均衡設計,公平對待六大單元,同時亦應加強數據分析題的比重,鼓勵學生應用不同方面的能力。

長遠而言,為從根本解決目前學制的問題,當局有必要考慮作較大改動。匯賢智庫建議以「中+英+數+ 3大必修範疇」取代「4科必修+2科選修」。簡言之,在中、英、數必修科以外,設三大必修範疇——「人文及文化」、「科學及科技」、「社會及商業」,學生須在每一個範疇至少選讀一科。基本架構如下:

學生可因應能力和升學就業需要,在其中一個必修範疇多選一科。預計學生一般共修讀 6-7科。當局須確保學校有足夠教師及其他教學資源以提供足夠數量的科目供學生選讀,以真正實踐「跨學科學習」的精神。 最後,當局亦應加強初中至高中的生涯規劃教育,還須強化職業教育體系,推動業界參與課程設計,同時設法增加升學銜接機會,以加強多元教育途徑的吸引力。

總而言之,優良高中教育制度的建設對香港未來發展可謂至關重要,局方應盡早對症下藥,使家長重拾對本港教育體系的信心,讓本港學生能夠維持優勢,應對未來挑戰。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