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電視、電影對香港人身分認同及文化價值影響」研究報告

2011 年 01 月 20 日

作為最普遍的大眾媒體,影視節目在香港文化中有著重要的位置。因此,匯賢智庫和圓思在20097月至20107月期間,進行問卷調查及聚焦小組研究,探討它們對於塑造香港人身分的重要性,並透過研究市民對這些影視作品的看法,理解現今港人的身分認同及價值觀。

摘要

背景

匯賢智庫和圓思在 2009年7月至2010年7月期間,進行問卷調查及聚焦小組研究,探討本地電視節目(尤其是電視劇)及電影對於塑造香港人身分的重要性,並透過研究市民對這些主流媒介作品的看法,理解現今港人的身分認同及價值觀。

調查結果

整體而言,電視和電影仍然是港人的主要娛樂。本地電視、電影或多或少反映一些獅子山精神(如「力求上進」、「靈活變通」、「刻苦耐勞」)。雖然大眾仍認同這些價值,但電視、電影的人物和劇情往往不能引起大部分觀眾的身分共鳴,無助於鞏固港人的身分認同和價值觀。

電視劇方面,劇情往往因循過往公式,以權力財富鬥爭和辦公室生活為主題,其實現今觀眾(尤其年輕一代)感興趣的題材不止於此。此外,劇情和人物設定未能貼近社會現實,令觀眾難以代入。

電影方面,觀眾則認為不少本地電影為迎合內地市場,減少了本地元素。近年電影加入更多「中國元素」,但由於內容較為表面(如古裝片不重歷史實情,時裝片對內地社會狀況亦欠深入描述),未能增強國民身分認同。

建議

總括來說,電視和電影製作著重娛樂性,加上創作環境的限制,較少深入具體地描述社會具體狀況,削弱了教育和傳遞信息的功能。面對日益多元化的社會,電視和電影製作應與時並進,尋求多元化的發展。為促進電視和電影發揮娛樂以外的作用,我們有以下的政策建議:

1. 規定電視台播放更多不同類型的節目,如紀錄片。

2. 鼓勵電視製播分離,為電視節目製作引入競爭。

3. 支持獨立電影發展,提供放映渠道。

4. 加強人文教育及推廣文藝活動。

下載完整報告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