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电视、电影对香港人身分认同及文化价值影响」

2011 年 01 月 20 日

作为最普遍的大众媒体,影视节目在香港文化中有着重要的位置。因此,汇贤智库和圆思在20097月至20107月期间,进行问卷调查及聚焦小组研究,探讨它们对于塑造香港人身分的重要性,并透过研究市民对这些影视作品的看法,理解现今港人的身分认同及价值观。

摘要

背景

汇贤智库和圆思在20097月至20107月期间,进行问卷调查及聚焦小组研究,探讨本地电视节目(尤其是电视剧)及电影对于塑造香港人身分的重要性,并透过研究市民对这些主流媒介作品的看法,理解现今港人的身分认同及价值观。

调查结果

整体而言,电视和电影仍然是港人的主要娱乐。本地电视、电影或多或少反映一些狮子山精神(如「力求上进」、「灵活变通」、「刻苦耐劳」)。虽然大众仍认同这些价值,但电视、电影的人物和剧情往往不能引起大部分观众的身分共鸣,无助于巩固港人的身分认同和价值观。

电视剧方面,剧情往往因循过往公式,以权力财富斗争和办公室生活为主题,其实现今观众(尤其年轻一代)感兴趣的题材不止于此。此外,剧情和人物设定未能贴近社会现实,令观众难以代入。

电影方面,观众则认为不少本地电影为迎合内地市场,减少了本地元素。近年电影加入更多「中国元素」,但由于内容较为表面(如古装片不重历史实情,时装片对内地社会状况亦欠深入描述),未能增强国民身分认同。

建议

总括来说,电视和电影制作着重娱乐性,加上创作环境的限制,较少深入具体地描述社会具体状况,削弱了教育和传递信息的功能。面对日益多元化的社会,电视和电影制作应与时并进,寻求多元化的发展。为促进电视和电影发挥娱乐以外的作用,我们有以下的政策建议:

1. 规定电视台播放更多不同类型的节目,如纪录片。

2. 鼓励电视制播分离,为电视节目制作引入竞争。

3. 支持独立电影发展,提供放映渠道

4. 加强人文教育及推广文艺活动。

下载完整报告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