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中產定分界?

2014 年 08 月 30 日

政府不時被批漠視中產。然而,究竟何謂中產?學者及機構都對如何界定中產有不同的意見。究竟我們應該以收入和資產還是其他標淮去定義中產呢?本文提出,政府需從多方面去分析中產停滯問題,方能找出有效的解決辦法。

我們亦發現,中產職業的收入增幅並未追上整體經濟。從下圖可見,中產職業收入及全港人均生產力的增幅雖然成正比,但人均生產力十年來增度是中產收入的大約兩倍 ...

「中產」並沒劃一定義

[1]

[2]

[3]

我們亦發現,中產職業的收入增幅並未追上整體經濟。從下圖可見,中產職業收入及全港人均生產力的增幅雖然成正比,但人均生產力十年來增度是中產收入的大約兩倍。

[4]

[5]

這7個階層為:


  • 精英 (Elite) :擁有最多經濟、社會及文化資本。
  • 資深的中產階級 (Established middle class) :擁有最多社會資本 (即最大的交際圈子),第二富有及有第二多的文化資本。
  • 技術性中產階級 (Technical middle class) :雖然富裕,但沒有很多社會和文化資本。他們通常與社會隔離及對文化冷漠。
  • 新的富裕工人 (New affluent workers) : 一群活躍於社會和文化,但經濟資本只達中等水平的年輕人。
  • 傳統的工人階級 (Traditional working class) : 在三類資本上的得分都很低,但並未至於貧困。這個階級的平均年齡為66歲,因而多擁有房產。
  • 新出現的服務工作人員 (Emergent service workers ) : 擁有很多社會和文化資本,而又居住在城市的年輕一群。
  • 不穩定的無產階級 (Precariat) :最貧困的階層,擁有最少社會和文化資本。


從不同角度思考中產問題

由此可見,界定中產的準則有很多種。固然,大部分香港人都認為中產須擁有一定的收入與資產(如儲蓄及物業),但即使以收入作為指標,社會上仍難就中產的入息範圍取得共識。其實,中產的定義方法往往因應所探討的問題而異。例如在討論中產對推動民主的作用時,我們往往假設中產在教育和價值觀方面具有一定的特質。又例如談到中產下一代的社會流動空間時,社會資本可能是更重要的考慮。

[6]

[7]

[8]

由此可見,採用單一的定義去探討中產問題,並非理想的做法。政策制定者須從上述各個方面分析,才能夠具針對性地解決問題。

[1] http://www.statistics.gov.hk/pub/B10500012013QQ03B0100.pdf

[2] http://www.bauhinia.org/document/doc161cht.pdf

[3] http://www.synergynet.org.hk/file/file/Middle Class.pdf

[4] http://www.oecd.org/dev/44457738.pdf

[5] http://www.bbc.com/news/uk-22007058

[6] http://business.time.com/2013/02/01/is-middle-class-stagnation-really-a-myth/

[7] http://online.wsj.com/news/articles/SB10001424127887323468604578249723138161566

[8] http://krugman.blogs.nytimes.com/2013/01/26/what-we-have-less-of/?_php=true&_type=blogs&_r=0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