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中产定分界?

2014 年 08 月 30 日

政府不时被批漠视中产。然而,究竟何谓中产?学者及机构都对如何界定中产有不同的意见。究竟我们应该以收入和资产还是其他标淮去定义中产呢?本文提出,政府需从多方面去分析中产停滞问题,方能找出有效的解决办法。

我们亦发现,中产职业的收入增幅并未追上整体经济。从下图可见,中产职业收入及全港人均生产力的增幅虽然成正比,但人均生产力十年来增度是中产收入的大约两倍 ...

「中产」并没划一定义

[1]

[2]

[3]

我们亦发现,中产职业的收入增幅并未追上整体经济。从下图可见,中产职业收入及全港人均生产力的增幅虽然成正比,但人均生产力十年来增度是中产收入的大约两倍。

[4]

[5]

这7个阶层为:


  • 精英 (Elite) :拥有最多经济、社会及文化资本。
  • 资深的中产阶级 (Established middle class) :拥有最多社会资本 (即最大的交际圈子),第二富有及有第二多的文化资本。
  • 技术性中产阶级 (Technical middle class) :虽然富裕,但没有很多社会和文化资本。他们通常与社会隔离及对文化冷漠。
  • 新的富裕工人 (New affluent workers) : 一群活跃于社会和文化,但经济资本只达中等水平的年轻人。
  • 传统的工人阶级 (Traditional working class) : 在三类资本上的得分都很低,但并未至于贫困。这个阶级的平均年龄为66岁,因而多拥有房产。
  • 新出现的服务工作人员 (Emergent service workers ) : 拥有很多社会和文化资本,而又居住在城市的年轻一群。
  • 不稳定的无产阶级 (Precariat) :最贫困的阶层,拥有最少社会和文化资本。


从不同角度思考中产问题

由此可见,界定中产的准则有很多种。固然,大部分香港人都认为中产须拥有一定的收入与资产(如储蓄及物业),但即使以收入作为指标,社会上仍难就中产的入息范围取得共识。其实,中产的定义方法往往因应所探讨的问题而异。例如在讨论中产对推动民主的作用时,我们往往假设中产在教育和价值观方面具有一定的特质。又例如谈到中产下一代的社会流动空间时,社会资本可能是更重要的考虑。

[6]

[7]

[8]

由此可见,采用单一的定义去探讨中产问题,并非理想的做法。政策制定者须从上述各个方面分析,才能够具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1] http://www.statistics.gov.hk/pub/B10500012013QQ03B0100.pdf

[2] http://www.bauhinia.org/document/doc161cht.pdf

[3] http://www.synergynet.org.hk/file/file/Middle Class.pdf

[4] http://www.oecd.org/dev/44457738.pdf

[5] http://www.bbc.com/news/uk-22007058

[6] http://business.time.com/2013/02/01/is-middle-class-stagnation-really-a-myth/

[7] http://online.wsj.com/news/articles/SB10001424127887323468604578249723138161566

[8] http://krugman.blogs.nytimes.com/2013/01/26/what-we-have-less-of/?_php=true&_type=blogs&_r=0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