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重施故伎 土地組恐拖字訣

2017 年 09 月 08 日

樓價高企令到年輕人置業困難、土地不足以致到租金高昂和制約經濟發展,都是近年困擾香港的問題。

上屆政府已將此問題列為重中之重,並作出了很大的努力。當時各部門想盡方法去覓地建屋,卻被批評為盲搶地和見縫插針。而且在5年任期內,土地的供應雖然有上升,但還不足以滿足現在的需求。結果是公屋的平均輪候時間已由3年大幅延長到4、5年,私人樓宇的價格更是辣招盡出還是不下跌。

土地來源早知 何須再討論?

新政府仍然表示土地房屋問題是他們主要關注的議題,可是市民並再沒有聽到像5年前那樣的宏圖大計和承諾。畢竟,新特首是公務員出身,應該知道今時今日要大幅度增加土地供應近乎不可能,這並不是特首的個人意志或有多大的政治決心就可以解決的。筆者估計政府可能又故伎重施,透過成立一些委員會或公眾諮詢來爭取時間,等待土地供應到位或需求下跌。

上星期公布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就正正為此而成立的。在新聞稿上,政府表示專責小組將全面去檢視土地供應的來源,評估其他土地供應選項和推動公眾討論建立社會共識。可是大家也知道土地問題不是突然發生的,過去多年一直因應經濟社會環境變化而推出過不同的政策措施。所以不單只是政府,學者、民間團體和不少市民都知道小小香港的土地供應的來源究竟就是哪些,實在不需要再成立甚麼小組來研究的。

此外,現有的土地供應選項根本就非常有限,並不存在土地類型太多而不知道應該先發展哪些的疑惑。在劏房盛行和上樓困難的今天,結論必然是馬上多管齊下去解決供應的問題,何需討論和選擇?最後,政府早已就土地供應提出過不同的諮詢工作,例如年前訂立10年建屋目標時就引起了社會上熱烈討論。前特首就多次指摘地區不支持開發土地,可是一直未有提出任何實質的改善計劃交由公眾去討論。

被指目標郊園 阻力大難成事

故此,筆者非常懷疑這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真正成立目的。從時間上而言,把這麼多社會頭面人物和專業人士放到小組內,必然有很多不同的意見,要逐項討論,整理和跟進需時,估計沒有一年半載也得不出初步結果。然後才開始「供政府進一步考慮」,即是說特首的任期過了一半才會有確切的政策出台。到那時候的社會經濟環境和樓價會是如何,就不容易估計了。

就土地供應選項方面,近期不斷有人提出要開發郊野公園的土地,並有不少評論指這才是成立專責小組不可告人的陰謀。先不論應否開發郊野公園,筆者可以肯定的是社會上對此的阻力不會比改變棕地的用途、大幅度填海或收回鄉郊土地為低。所以,恐怕在可見的將來土地供應還是不會有很大的變化。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