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成AI 大國(上)

2017 年 09 月 11 日

近年中國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在軍事、航天科技等方面屢見突破。中國的DAI(Digital AdoptionIndex)已跟許多歐美發達國家相若,中國熱中發展信息及金融科技, 近年興起的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簡稱AI)早已融入民眾的日常生活。最近《經濟學人》發表了一篇文章,指中國發展AI 的潛力巨大,未來更可能超越美國,成為AI 大國。文章提到今年1 月,雲集各國頂尖AI 專家的人工智能協會為免跟中國春節時間相撞,而決定將本於1 月下旬舉行的年度會議延期至2 月。去年,美國白宮發表了一份《國家人工智慧研究開發戰略計劃》報告,指由中國研究人員發表有關「深層學習」(deeplearning) 的論文質量已超越美國,足見中國在席捲全球的AI 潮流裏有着舉足輕重的地位。

文章針對中國迅速的AI 發展,提出四大中國獨有的利好因素。我認為可以簡單地將首兩個因素歸納為「財」「才」的配合。「財」是指中國雄厚的財力。

根據美國權威資訊科技顧問諮詢公司高德納(Gartner)的報告,單是在2012 至2016 數年間,國內的AI 公司已接收近26 億美元的政府資金。由於政府透過撥款大力推動AI 發展,相關的科研硬件設施(如數據中心)便恍如雨後春筍。有了遍佈全國的數據中心,中國研究人員便能夠收集和分析各式各樣的大數據,令中國的AI技術得以在短時間內趨向成熟。

「才」是指中國擁有大量科研人才。中國學生素來以擅長算術聞名,中國選手多次包辦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大賽的三甲。除數理外,語文及翻譯也是中國學生的傳統強項。與此同時,中國多間大學都積極開辦與AI 有關的課程,預計能為中國提供更多有志於投身AI 研究的專才,有估計更指將來全球近五分之二的一流人工智能科學家(AI scientist)都會在中國工作。

總而言之,中國可以在全球AI競賽中獨佔鰲頭,主因是中國資金、人才兼備。至於另外兩個中國獨有的利好因素,則留待下回再跟大家逐一討論。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