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成AI 大国(上)

2017 年 09 月 11 日

近年中国科技发展一日千里,在军事、航天科技等方面屡见突破。中国的DAI(Digital AdoptionIndex)已跟许多欧美发达国家相若,中国热中发展信息及金融科技, 近年兴起的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简称AI)早已融入民众的日常生活。最近《经济学人》发表了一篇文章,指中国发展AI 的潜力巨大,未来更可能超越美国,成为AI 大国。文章提到今年1 月,云集各国顶尖AI 专家的人工智能协会为免跟中国春节时间相撞,而决定将本于1 月下旬举行的年度会议延期至2 月。去年,美国白宫发表了一份《国家人工智慧研究开发战略计划》报告,指由中国研究人员发表有关「深层学习」(deeplearning) 的论文质量已超越美国,足见中国在席卷全球的AI 潮流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文章针对中国迅速的AI 发展,提出四大中国独有的利好因素。我认为可以简单地将首两个因素归纳为「财」「才」的配合。 「财」是指中国雄厚的财力。

根据美国权威资讯科技顾问咨询公司高德纳(Gartner)的报告,单是在2012 至2016 数年间,国内的AI 公司已接收近26 亿美元的政府资金。由于政府透过拨款大力推动AI 发展,相关的科研硬件设施(如数据中心)便恍如雨后春笋。有了遍布全国的数据中心,中国研究人员便能够收集和分析各式各样的大数据,令中国的AI技术得以在短时间内趋向成熟。

「才」是指中国拥有大量科研人才。中国学生素来以擅长算术闻名,中国选手多次包办国际数学奥林匹克大赛的三甲。除数理外,语文及翻译也是中国学生的传统强项。与此同时,中国多间大学都积极开办与AI 有关的课程,预计能为中国提供更多有志于投身AI 研究的专才,有估计更指将来全球近五分之二的一流人工智能科学家( AI scientist)都会在中国工作。

总而言之,中国可以在全球AI竞赛中独占鳌头,主因是中国资金、人才兼备。至于另外两个中国独有的利好因素,则留待下回再跟大家逐一讨论。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