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快訊-2021年6月號

2021 年 06 月 01 日

下載 <<電子快訊 2021年6月號>>



編者的話

2021年在新冠肺炎肆虐下展開,本港社會亦慢慢適應了這個「新常態」。承接2020年的發展,匯賢智庫(以下簡稱「匯賢」)及匯賢智庫學苑(以下簡稱「學苑」)秉承匯賢和學苑成立的願景及使命,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匯賢在今年上半年集中籌劃兩個項目研究,分別與本港兩所大學合作,詳情在落實後將會公佈。另一方面,學苑舉辦了一連串的線上線下講座和課程,詳情刊載於以下的「活動精華」。

匯賢自2006年7月15日成立至今,不覺已快十五年。為了慶祝成立十五週年,匯賢和學苑的網頁進行了大革新,新改版網頁將於2021年7月推出,匯賢(https://savantas.org/savantas); 學苑 (https://slaa.savantas.org/zh/), 除了增加安全性外,在用戶體驗方面將會有所提升。此外,匯賢正在編製十五週年特刊,回顧過去,展望未來,以誌記念。

黃彥勳

匯賢智庫政策總監



拜登上台後的兩岸關係前瞻

學苑在2021年2月24日舉辦了題為「拜登上台後的兩岸關係前瞻」研討會,由資深傳媒人及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副主席郭一鳴先生擔任主講嘉賓。會上討論了美國拜登總統上台後中美關係的新形勢,並就台海局勢及兩岸關係發展進行了精闢的分析與深入的討論。匯賢智庫政策總監黄彥勳先生在內地跨地域主持網上論壇,匯賢發展顧問唐子健先生則擔任香港現場主持人,充份體現了大灣區內的信息流通與協作。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

2021年3 月29日與4月13日學苑先後舉辦了兩場關於國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線上線下研討會,匯賢智庫政策總監黃彥勳先生在內地主講第一場研討會,整體上介紹了「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內容。匯賢智庫發展顧問唐子健先生接著本港主講第二場後續研討會,探討在「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下香港青年的發展前路。兩場研討會都吸引了數十人在線上及線下參與並踴躍發問和提出建設性的意見。


早期鼻咽癌篩查新技術的大灣區產業化


學苑在2021年5月7日邀請了易健康行政總裁翁錦輝先生主講「早期鼻咽癌篩查新技術的大灣區產業化」,該活動以實體及線上形式同步進行。翁先生介紹了運用次世代DNA測序技術分析血漿內的游離DNA從而篩查出早期鼻咽癌的新技術及其在大灣區產業化的應用。本次座談會反應熱烈,參加者除了增長知識外,並對大灣區產業化提問及發表意見。


匯賢智庫學苑公共政策研習班2021夏季


學苑在2021年5月下旬推出「2021夏季公共政策研習班」,一連12講,逢星期六下午舉行。

第一講於5月29日由學苑院長、前保安局局長、行政會議成員、立法局議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女士主講「政制發展及人大政改方案分析」。第二講在6月5日由前保安局局長、全國政協委員、新民黨常務副主席,黎棟國先生主講「港區國安法的前世今生」。6月12日,前食物衛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主講第三講「香港醫療系統的改革與完善」。第四講在6月19日由前規劃署署長凌嘉勤先生講述「香港的城市規劃及發展」。前地政總署署長在6月26日主講第五講「香港的土地政策」。主講嘉賓極具份量,可謂星光熠熠,我們十分期待餘下的七講。


「香港特區政府架構及公務員文化」的簡報演說

應香港湖北社團總會邀請,匯賢政策總監黃彥勳先生在2021年6月9日以線上及實體形式進行以「香港特區政府架構及公務員文化」為主題的簡報演說,對象是分別來自湖北、湖南、江西等地,對香港公務員工作感興趣的青年朋友。為了讓他們了解香港特區政府架構及公務員日常工作,黃先生深入淺出介紹香港特區政府架構,包括架構組成、香港特區政府發展歷史、公務員制度等內容。此外,黃先生根據自己過往作為資深公務員的工作經驗,闡述公務員的工作文化和成為公務員的基本要求及素質,並比較了私人工作與公務工作的異同。黃先生勉勵年輕人在投考公務員時,最重要的是保持正面積極的態度,裝備好自己的語言能力,並因應自己的才能和興趣選擇合適的職系工作。最後,黃先生與青年朋友進行互動,回答了現場及線上參加者的問題,希望有志之士為香港市民服務。



「粵港澳大灣區對香港青年的發展機遇」簡報會

2021年6月21日,匯賢政策總監黃彥勳先生應邀出席由港九勞工社團聯會(勞聯)2021年大學實習計劃舉辦的簡報會,主題是「粵港澳大灣區對香港青年的發展機遇」。是次簡報會以「小班教學」形式進行,值得一提的是參與的大專同學中,有兩位是非華語同學,包括一位英國籍印度裔和一位哈薩克斯坦同學,讓不同族裔的香港青年都能了解在大灣區升學,就業和創業的機遇。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