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快讯 - 2018年4月号

2018 年 04 月 01 日

叶太专栏:移走港铁大山 公有化胜公开回购

撰文︰叶刘淑仪女士

原文于2018年4月11日刊于《经济日报》

社会上有声音要求特区政府回购港铁,但其实回购上市公司绝对不是理智的方法。特区政府现时已持有75%港铁股份,政府官员在港铁董事局能行使投票权,甚至可以将港铁「退市」(delist),将其股票在市场摘牌,及令港铁以承担更大企业社会责任的方式营运,例如将物业买卖所得的利润补贴票价,以及放弃「利润最大化」的原则去厘定票价,令市民享有较低廉的车费,同时为员工作出合理的薪酬调整,确保员工有更好待遇。

我曾向港铁高管提此建议,对方表示技术上并不困难,只视乎特区政府有没有政治决心将港铁「公有化」。要移走港铁这座大山,令港铁负更大的企业社会责任并不困难,只看特区政府是否愿意。


汇贤专题:自资学位进退维谷 一技傍身方为王道

撰文︰江皓明(汇贤智库政策主任)

原文于2018年4月10日刊于立场新闻

专上教育本身对很多人来说是一项巨额投资,成本除了学费以外还有2-4年的机会成本。本身对学习感兴趣,或者学术能力高的同学,要取得经济学家估计的回报并非难事。但传统中华文化在香港根深蒂固,「读书好」的刻板印象在香港社会根深蒂固,难免造成部分同学学术能力欠佳,却又因为种种原因(如家庭及朋辈压力,或社会风气)然而继续勉强升学,在专上教育体系内挣扎。政策制定者应该顾及这群同学。

Julie Berry Cullen、Brian A. Jacob及Steven D. Levitt教授曾经对芝加哥的公立学校系统进行社会研究,其中一项研究所得是:「让在传统学校表现欠佳的同学可以到工艺或厨艺等职能学校取得一技所长傍身,对青少年影响至为深远。」这个结论值得香港借鉴。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