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商人

2013 年 11 月 05 日

近日一名印度富商被南亞裔罪犯騙來港洽談土地買賣,結果遭綁架,幸而警方及時救出肉參,並且迅速緝捕多名綁匪。香港警方破案能力高,不像馬拉尼警察。如果當年負責拯救人質的是我們的飛虎隊,就不會造成這樣大的傷亡。

這宗綁架案的情節有點離奇。案中主謀亦是印度人,卻把事主騙來香港。事主出售的土地位於印度,獲邀到香港進行交易,卻不虞有詐。最可能的解釋是他已不止一次來港洽談商務。由此可見,香港被亞洲各地商人視為理所當然的經商地點。

香港不只和內地經貿關係愈趨緊密,在亞洲各國心目中也是做生意的好地方。少數族裔選擇香港作為營商平台、通往其他地區的渠道,甚至以此為家。早前菲律賓總領事和我會見時說,除了十多萬菲傭之外,還有1.5萬菲律賓人在港永久居住,來自各行各業,包括銀行家、音樂家等等。

印度人亦是香港主要的非華裔族群之一。印度人居港歷史悠久,過往我在政府工作時有不少印度裔同事,夏利里拉家族更是在港有名的大家族。現在,愈來愈多印度人來港經營珠寶。印度和以色列、比利時並列為世界鑽石打磨中心,近年亞洲經濟向好,內地市場蓬勃,吸引了不少印度珠寶商人來港。近來我探訪他們,他們表示十分關注目前國際學校學額不足、學習中文困難等問題。這些確是在港各少數族裔共同面對的難題。

我不時接觸在港的印度社群,女兒在美國讀書時也認識許多印度裔同學。我們覺得印度人在文化上和中國人不乏相似之處,大家都很重視子女教育和文化承傳。女兒的印度裔同學雖已是移民第二、第三代,在美土生土長,但仍然奉行印度宗教習俗、會跳傳統舞蹈。最近我探望了一個印度家庭,這個家庭特地購置了一個單位,為同胞的子女提供宗教和價值觀教育,教他們讀經,學習愛護民族傳統,遵從教義處事,和同胞守望相助。

這些居港數以十年的印度人都說香港是樂土,非常珍惜這裡的繁榮安定。現在香港有些人動不動就講「佔領」、「抗爭」,甚至不惜違法。少數族裔對穩定的追求,值得我們重視和反省。

來源:明報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