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運用億萬身家?

2013 年 11 月 20 日

人有餘財,難免會多花錢來吃好一點、穿好一點。有些富豪一擲千金,不止是為了享受,也是為了炫耀,例如買大宅、名車、遊艇、私人飛機,還要找名女人做女朋友或老婆。英文trophy wife 一語用來形容有錢人身邊年輕貌美的妻子。再有錢的,更要找個本身有名氣、有地位的trophy wife。當年希臘船王Onassis 離開相戀多年的著名歌劇演員Maria Callas,迎娶甘迺迪遺孀積琪蓮,就是看上積琪蓮名氣大、地位高,是個完美的trophy wife。 隨着一個地方經濟發展成熟,越來越多富豪不再停留在炫富的階段,將財富回饋社會。有些富豪不但出錢,而且出力。美國投資界傳奇人物Peter Lynch 便是其中之一。Peter Lynch 在上世紀80 年代為富達的麥哲倫基金賺大錢,被譽為投資界的超級巨星。到了1990年,他選擇退休過田園生活,而他的慈善事業在退休前已經開展。Peter Lynch 幼時家境不佳,靠獎學金升上大學,白手興家,發跡後不忘向其他團體捐款,到了1988年,他和妻子決定自己創立慈善基金。Lynch 不諱言,其中一個考慮是基金會的資產可獲免稅。另一原因是他們希望把錢分配給最值得捐助的項目,所以決定自己發展出一套有效評估各個申請的制度。 現在Lynch 的基金會聚焦於教育、文化、醫療和宗教4 個範疇。Lynch 尤其重視教育,因為他自己的命運也是因為教育而改變。美國有個計劃叫Teach for America,號召一流大學的畢業生到貧窮地區教書,啟發當地的孩子。Lynch 的基金會就是這個計劃的主要贊助機構。Lynch 不單自己出錢搞項目,亦積極鼓勵社會上其他人參與。每年Lynch 都會花4 個月時間,親自打電話給數以百計的小額捐款人,游說他們繼續捐助各項獎學金計劃。雖然籌得的金額對他而言是「濕濕碎」,但最重要的是做到萬眾一心。 很多美國巨富都幾乎將全部身家拿出來建立慈善基金,最著名的莫過於蓋茨和巴菲特。亞洲人仍傾向將大部分財產代代相傳,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不少美國富豪卻往往選擇只留一小部分遺產給子女。遺產稅高或是原因之一,但更重要的考慮是不想後人變成窮奢極侈的二世祖,希望他們自己打拼。這種文化值得推廣。

來源:明報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