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雙全 考名大學(下)

2013 年 12 月 26 日

續上文,無論香港抑或英美的家長對於子女的學業都非常緊張,不少更認爲兒女能踏進精英學府校園就是人生成功的第一步。學生要考入名牌大學,就有如古人考取狀元般困難,必須能文能武,這説法毫不跨張。

曾經報考美國大學的同學都知道,申請時除了要遞交學術成績表外,也要寫填簡歷介紹自己的課外活動、義務工作等經驗,還有撰寫一份數百字的個人簡介文章,讓大學對申請者作出一個全面的評估(holistic evaluation)。要得到長春藤等名牌學府的入場券,優秀的學術成績只是最基本的要求,即使「完美」的成績表亦不保證申請者獲得取錄。《史丹福校友報》的文章指,過去五年,有接近七成在SAT試(算是美大學入學基準試)滿分的申請者只能對著史丹福的校園望門興嘆。

爲了應付每年接近四萬個本科生申請,史丹福大學收生辦事處有一52人的團隊,包括全職的教務長和兼職的審閲員等。職員一般花15分鐘審閲申請,並邊做筆記。過往,每一份申請都會經兩名審閲員過目,不過由於近年數量太多,大部分申請都只得一次機會。審閲員被指派處理來自不同地區的申請者,比方説,來自洛杉磯的申請由五名職員負責。其後,職員將一些合資格的申請提交到一個由教務長主持的評審小組。小組聽取審閲員的報告,最後投票決定接受、拒絕抑或後補申請。

世界一流的學府不僅想培養學識淵博的學者,同時也希望孕育出具創意的藝術家和成功的政商領袖,校園就有如一個應有盡有的工具箱,各界別各範疇的精英雲集。申請的學生除了有出色的閲寫、數理能力外,還抱有某種的理想和熱忱,他們要在申請書上説服審閲員,其獨特的背景和能力能為如何增添校園的色彩。

精英大學也會為小數族群,如少數族裔、性小衆及來自草根家庭的學生提供平等的機會。當然,名校也愛取錄官二代、富二代和不少外國學生。記得,去年到賓州大學參加小女的畢業禮,最前兩行的座位預留予慈善大亨Perelman家族的親屬。

我曾對加州的朋友説笑道,要考入史丹福、長春籐等名牌大學,可以考慮搬到申請人數較少的阿拉斯加,或者改姓甘乃迪、布殊等名門。

來源:明報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