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迷你仓 工厦防火标准入手

2021 年 06 月 03 日

作者︰黄楚峰先生  |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牛头角淘大工业村时昌迷你仓四级火经消防员的奋力扑救,焚烧超过100小时后终于熄灭了。大火除了令逾10名消防员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外,更无情地夺去了高级消防队长张耀升及消防队目许志杰的生命。

笔者和大家一样除了向两位救火英雄的殉职深感伤痛外,向两位家属致以深切的慰问,及希望受伤的消防员早日康复。迷你仓被火焚毁,也夺走不少人的纪念品和珍贵回忆。

消防员救火勇敢无私

大火的那4日,不时传出坏消息,掀动市民的心。尤其是听到消防员殉职的噩耗时,相信大家会感到难以置信。不少市民提出不如让大火自己烧光,不要再派消防员冒险入内,清楚表现港人的同理心。坊间也有不同的声音,表达对救火的策略和消防员的装备等意见。

港府在这次灾难中反应也颇快,很快回应坊间的疑问。保安局局长语重心长的发言,希望市民支持和尊重消防员的专业起了重要的作用。消防工会记者会上也提出消防员是去救火而不是观火的,保护市民的财产是他们的任务。可见他们勇敢无私不怕困难,值得所有人敬佩和学习。所以消防员一直在大众心目中有极崇高的地位。

发生这么大的灾难,造成这么大的伤亡和破坏,事后检讨是必须的。笔者认为当中最核心的问题是如何解决旧式工厦的火警风险。这些楼龄数十年的大厦的防火标准一定不合时宜,但要加设现代洒水系统等却有不少技术困难,因此政府应该提供诱因鼓励这类大厦尽快重建。

设发牌制 规管仓库营运者

此外,要严格管控存放在这些没法符合现代防火标准的工厦内物品种类和摆放方式。比如迷你仓不能再设置在旧式工厦内,易燃物品也只能放在防火水平较佳的地方等。另外,也须立法规管像迷你仓这类存放杂物的货仓。对其间隔设计、耐燃用料和存放内容必须有清楚指引。负责人也要确保租户物品符合新的规定。政府更应考虑需否发牌规管货仓的营运者。消防的装配、训练和指挥系统要不断更新和检讨。防火条例的内容和执法情况也要定期检视。

港府成立的跨部门小组是调查真相和查找不足的第一步,往后跨政策局的立法和加强执法的工作才是重点。确保同类事件不再发生,是对逝者基本的尊重。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