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管迷你倉 工廈防火標準入手

29 June ,2016

作者︰黃楚峰先生  |  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牛頭角淘大工業村時昌迷你倉四級火經消防員的奮力撲救,焚燒超過100小時後終於熄滅了。大火除了令逾10名消防員受到不同程度的傷害外,更無情地奪去了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及消防隊目許志傑的生命。

筆者和大家一樣除了向兩位救火英雄的殉職深感傷痛外,向兩位家屬致以深切的慰問,及希望受傷的消防員早日康復。迷你倉被火焚毁,也奪走不少人的紀念品和珍貴回憶。

消防員救火勇敢無私

大火的那4日,不時傳出壞消息,掀動市民的心。尤其是聽到消防員殉職的噩耗時,相信大家會感到難以置信。不少市民提出不如讓大火自己燒光,不要再派消防員冒險入內,清楚表現港人的同理心。坊間也有不同的聲音,表達對救火的策略和消防員的裝備等意見。

港府在這次災難中反應也頗快,很快回應坊間的疑問。保安局局長語重心長的發言,希望市民支持和尊重消防員的專業起了重要的作用。消防工會記者會上也提出消防員是去救火而不是觀火的,保護市民的財產是他們的任務。可見他們勇敢無私不怕困難,值得所有人敬佩和學習。所以消防員一直在大眾心目中有極崇高的地位。

發生這麼大的災難,造成這麼大的傷亡和破壞,事後檢討是必須的。筆者認為當中最核心的問題是如何解決舊式工廈的火警風險。這些樓齡數十年的大廈的防火標準一定不合時宜,但要加設現代灑水系統等卻有不少技術困難,因此政府應該提供誘因鼓勵這類大廈盡快重建。

設發牌制 規管倉庫營運者

此外,要嚴格管控存放在這些沒法符合現代防火標準的工廈內物品種類和擺放方式。比如迷你倉不能再設置在舊式工廈內,易燃物品也只能放在防火水平較佳的地方等。另外,也須立法規管像迷你倉這類存放雜物的貨倉。對其間隔設計、耐燃用料和存放內容必須有清楚指引。負責人也要確保租戶物品符合新的規定。政府更應考慮需否發牌規管貨倉的營運者。消防的裝配、訓練和指揮系統要不斷更新和檢討。防火條例的內容和執法情況也要定期檢視。

港府成立的跨部門小組是調查真相和查找不足的第一步,往後跨政策局的立法和加強執法的工作才是重點。確保同類事件不再發生,是對逝者基本的尊重。

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Contact Us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