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贤智库学苑公共政策研习班 2021夏季 - 第十二讲

2021 年 08 月 14 日



由汇贤智库学苑(学苑)举办之「汇贤智库学苑公共政策研习班2021夏季」第十二讲於8月14日举行。学苑邀请到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女士担任主讲嘉宾,题目为「基本法 — 初心与原则」。学员们可从中瞭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关係,以及宪法和基本法的地位。

谭女士首先跟学员们讨论「一国两制」的初心,引用了基本法的序言和邓小平先生於1987年4月16日会见草委的讲话,指出中央的政策是不损害香港的利益,也希望香港不会出现损害国家利益和香港利益的事情。但是如果把香港变成一个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对国家的基地,那中央就非干预不行。习近平主席於2021年1月27日听取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述职时指特区政府要确保 “一国两制” 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 “爱国者治港”。她并引用了邓小平先生於《一个国家、两种制度》对 “爱国者治港” 的论述,补充了爱国者的标準是尊重自己民族,诚心诚意拥护祖国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不损害香港的繁荣和稳定。

谭女士继而讨论「一国两制」的原则,包括宪法与基本法的关係(宪法是制定香港基本法的根据)、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特区宪制基础(宪法与基本法是主次的关係)、中央与特区关係 (中央与香港特区是一个授权和被授权、领导和被领导、监督和被监督的关係)、中央如何体现对香港的主权(中央对特区的行政管理权、立法权、司法权实行的领导和监督,而外交及防务则由中央负责管理)。并提及「高度自治」并非自治,也不是独立,而是比较中国其他的地方和行政区(除澳门)和外国的联邦体系中的州或省,香港自己有权处理的範围较广。她提醒永久居民 / 香港居民要清楚自己的权利和义务,行使自由权利必须在法律範围内、违法不能「达义」,这理念并非不守法的辩解。在最後提及国家「十四五」规划、「十五五」规划前瞻, 鼓励大家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寄语香港希望能够继续成为中国的南大门。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