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賢智庫學苑公共政策研習班 2021夏季 - 第十二講

2021 年 08 月 14 日



由匯賢智庫學苑(學苑)舉辦之「匯賢智庫學苑公共政策研習班2021夏季」第十二講於8月14日舉行。學苑邀請到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女士擔任主講嘉賓,題目為「基本法 — 初心與原則」。學員們可從中瞭解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以及憲法和基本法的地位。


譚女士首先跟學員們討論「一國兩制」的初心,引用了基本法的序言和鄧小平先生於1987年4月16日會見草委的講話,指出中央的政策是不損害香港的利益,也希望香港不會出現損害國家利益和香港利益的事情。但是如果把香港變成一個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對國家的基地,那中央就非干預不行。習近平主席於2021年1月27日聽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述職時指特區政府要確保 “一國兩制” 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 “愛國者治港”。她並引用了鄧小平先生於《一個國家、兩種制度》對 “愛國者治港” 的論述,補充了愛國者的標準是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


譚女士繼而討論「一國兩制」的原則,包括憲法與基本法的關係(憲法是制定香港基本法的根據)、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特區憲制基礎(憲法與基本法是主次的關係)、中央與特區關係 (中央與香港特區是一個授權和被授權、領導和被領導、監督和被監督的關係)、中央如何體現對香港的主權(中央對特區的行政管理權、立法權、司法權實行的領導和監督,而外交及防務則由中央負責管理)。並提及「高度自治」並非自治,也不是獨立,而是比較中國其他的地方和行政區(除澳門)和外國的聯邦體系中的州或省,香港自己有權處理的範圍較廣。她提醒永久居民 / 香港居民要清楚自己的權利和義務,行使自由權利必須在法律範圍內、違法不能「達義」,這理念並非不守法的辯解。在最後提及國家「十四五」規劃、「十五五」規劃前瞻, 鼓勵大家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寄語香港希望能夠繼續成為中國的南大門。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