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贤智库学苑公共政策研习班 2021夏季 - 第十一讲

2021 年 08 月 07 日



由汇贤智库学苑(学苑)举办之「汇贤智库学苑公共政策研习班2021夏季」第十一讲於8月7日举行。学苑邀请到ANS Capital Limited 董事总经理罗卓坚先生担任主讲嘉宾,题目为「金融服务及金融科技」。学员们可从中瞭解香港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以及金融科技的未来发展方向。


罗先生首先从分析政府的财政报告作为引入, 指出政府现时采用现金流的财政报表, 容易造成资讯不全面,市民较难清楚政府现时的债务状态以及持有的资产。他继而讨论香港新股集资的情况, 并透过观察近期香港的总存款量高达14万亿, 归纳出国安法的影响不大。 罗先生之後再分析香港能够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原因,包括资金,资讯流动、 货币稳定、完善的法律系统、语言和地域性的方便等。他讨论港交所和證监会两个机构的角色,比较香港和美国上市的不同要求,和中美企业管理文化的差异。

罗先生之後跟学员们讨论ESG (将环境、社会及管治纳入投资决策因素)、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 (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以及绿色债券, 再跟大家分析金融科技的四大範畴,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云端以及大数据,并且从区块链衍生出来的虚拟货币,并於最後对中央最近於教育和科网行业的政策表示支持。

学员们於答问环节和罗先生积极交流,探讨香港的税率体制以及现代货币理论。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