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贤智库学苑公共政策研习班 2021夏季 - 第十讲

2021 年 07 月 31 日


由汇贤智库学苑(学苑)举办之「汇贤智库学苑公共政策研习班2021夏季」第十讲於7月31日举行。学苑邀请到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林维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题目为「社会创新与永续社会」。学员们可从中瞭解永续社会的概念,尝试跳出政府的思维模式,从社会创新的角度寻找公共行政上的解决方案。

林教授首先跟我们分析了几个例子,包括国际的地雷问题、共享首尔计划以及香港的“要有光”计划, 从而带出我们应该全面地思考问题,而不只是片面地去解决问题的表徵。 以光屋为例,草根阶层的房屋问题并不只是没有地方居住,其中背後的问题千丝万缕, 可能是单亲家庭或是缺乏社区的资源和支援, 而光屋提供的正正就是给他们希望以及帮助他们有尊严地生活。

林教授分享了他自己参与的荔枝窝项目,提出要保护乡郊地区,除了设立郊野公园之外,还有其他的可行方法。他说,郊野公园政策并不等於保育,有时可能保护到了森林树木,却保护不到人和村莊。而荔枝窝项目就是尝试在两者间取得平衡,尝试去建立一个经济模式、社群,最终可以活化村莊。林教授最後鼓励学员们可以尝试建立一股社会创新的风气。学员们於问答环节积极和林教授交流,探讨兴建天水围光村所遭遇的困难,以及政府行政模式的特色。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