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贤智库学苑公共政策研习班 2021夏季 - 第九讲

2021 年 07 月 24 日


由汇贤智库学苑(学苑)举办之「汇贤智库学苑公共政策研习班2021夏季」第九讲於7月24日以视像形式进行。学苑邀请到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永恒院长担任主讲嘉宾,题目为「理解国家“十四五”规划」,学员可从中了解中国“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和国家发展前景展望。

杨院长首先简介国家发展规划基本脉络,并带出发展规划是中国发展成就的重要制度载体和国家总体发展战略的阶段性部署和安排。杨院长继而讲述国家 “十四五” 规划主要内容, 包括“十叁五”的发展成就和“十四五”的规划编制情况、发展环境、规划指导方针、战略导向、主要目标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

回望国家发展,自改革开放後,邓小平提出“叁步走”的战略目标,来到本世纪中叶,人均GDP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变得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在“十叁五”规划後,国家经济稳步上升,在脱贫和减排取得显著成果,人民生活素质提升,并在抗疫工作上取得胜利。来到“十四五”规划,重点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著重改革创新;居安思危,以及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2035年远景目标关键点在於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让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在答问环节,学员们积极发问与杨院长交流,希望从中更深入了解“十四五”这个国家规划的要点。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