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賢智庫學苑公共政策研習班 2021夏季 - 第九講

2021 年 07 月 24 日


由匯賢智庫學苑(學苑)舉辦之「匯賢智庫學苑公共政策研習班2021夏季」第九講於7月24日以視像形式進行。學苑邀請到清華大學中國發展規劃研究院執行副院長及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楊永恆院長擔任主講嘉賓,題目為「理解國家“十四五”規劃」,學員可從中了解中國“十四五”規劃主要內容和國家發展前景展望。

楊院長首先簡介國家發展規劃基本脈絡,並帶出發展規劃是中國發展成就的重要制度載體和國家總體發展戰略的階段性部署和安排。楊院長繼而講述國家 “十四五” 規劃主要內容, 包括“十三五”的發展成就和“十四五”的規劃編制情況、發展環境、規劃指導方針、戰略導向、主要目標和經濟社會發展重點任務。

回望國家發展,自改革開放後,鄧小平提出“三步走”的戰略目標,來到本世紀中葉,人均GDP已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人民生活變得富裕,基本實現現代化。在“十三五”規劃後,國家經濟穩步上升,在脫貧和減排取得顯著成果,人民生活素質提升,並在抗疫工作上取得勝利。來到“十四五”規劃,重點是推動高質量發展;著重改革創新;居安思危,以及推動國家治理現代化。2035年遠景目標關鍵點在於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讓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在答問環節,學員們積極發問與楊院長交流,希望從中更深入了解“十四五”這個國家規劃的要點。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