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贤智库学苑公共政策研习班 2021夏季 - 第八讲

2021 年 07 月 17 日

由汇贤智库学苑(学苑)举办之「汇贤智库学苑公共政策研习班2021夏季」第八讲于7月17日举行。学苑邀请到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监方舟博士担任主讲嘉宾。题目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缘起与发展」。学员可从中了解中国计划发展大湾区的原因以及大湾区的未来发展方向。

方博士的分享主要分为两部分,他首先简介制定大湾区规划的两个背景,目的是要建立能够引领世界格局的核心区域和协助香港解决内部的政治和经济的深层次矛盾。

此外,方博士还跟大家分享了中国大陆的城市群发展模式和「湾区」的含意,强调其外向型的「海湾」概念,并指出大珠三角是合作的概念; 而「大湾区」是一体化的产业群和共同的生活家园的概念。

在第二部分,方博士跟学员们讲解了大湾区的未来发展方向, 包括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核心圈、建设全球创新科技高地、发展国际级的现代专业服务业、大湾区新基建和给予年轻人的机会。

在答问环节,学员们积极发问与方博士交流,包括香港在内循环的角色、香港就业市场上的结构性矛盾以及新界北河套发展项目等。学苑院长叶刘淑仪女士也和方博士探讨了香港和深珠澳三个城市共同在珠江口合适的离岛建设深水集装箱港,将葵青码头搬迁至该港口的可能性以及填海遇到的障碍,还有在河套发展项目中香港身为独立关税区的优势。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