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賢智庫學苑公共政策研習班 2021夏季 - 第八講

2021 年 07 月 17 日

由匯賢智庫學苑(學苑)舉辦之「匯賢智庫學苑公共政策研習班2021夏季」第八講於7月17日舉行。學苑邀請到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監方舟博士擔任主講嘉賓。題目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緣起與發展」。學員可從中了解中國計劃發展大灣區的原因以及大灣區的未來發展方向。

方博士的分享主要分為兩部分,他首先簡介制定大灣區規劃的兩個背景,目的是要建立能夠引領世界格局的核心區域和協助香港解決內部的政治和經濟的深層次矛盾。

此外,方博士還跟大家分享了中國大陸的城市群發展模式和「灣區」的含意,強調其外向型的「海灣」概念,並指出大珠三角是合作的概念; 而「大灣區」是一體化的產業群和共同的生活家園的概念。

在第二部分,方博士跟學員們講解了大灣區的未來發展方向, 包括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金融核心圈、建設全球創新科技高地、發展國際級的現代專業服務業、大灣區新基建和給予年輕人的機會。

在答問環節,學員們積極發問與方博士交流,包括香港在內循環的角色、香港就業市場上的結構性矛盾以及新界北河套發展項目等。學苑院長葉劉淑儀女士也和方博士探討了香港和深珠澳三個城市共同在珠江口合適的離島建設深水集裝箱港,將葵青碼頭搬遷至該港口的可能性以及填海遇到的障礙,還有在河套發展項目中香港身為獨立關稅區的優勢。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