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賢智庫學苑公共政策研習班 2021夏季 – 第六講

2021 年 07 月 03 日

由匯賢智庫學苑舉辦之「匯賢智庫學苑公共政策研習班2021夏季」第六講於7月3日順利舉行。學苑邀請到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譽教授梁祖彬教授擔任第六講的主講嘉賓,題目為「社會保障與福利」,學員可從中了解社會政策的概念、香港分配公共資源的模式、香港的社會現況和福利、以及社會福利發展與改革。

梁祖彬教授首先簡介香港的福利體系和各種社會指標,例如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系和全球政府效率,並帶出香港模式,包括政府的角色、公共財政理念和公共社會開支等。此外,梁教授引用了大量數據與學員分析香港現況,包括《2018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堅尼系數、《2016年香港少數族裔人士貧窮情況報告》等,並講述社會保障的四個支柱、政府補貼的社會服務和不同福利的政策。接著,他講解了香港社會福利發展和改革,以及五大類從事慈善救濟工作的非政府組織及政府支援的模式。梁教授亦分享了他對政府監管慈善機構的看法,包括規管制度、捐款收益及用途和缺乏一站式資訊平台監察的情況。

最後,梁教授回應參加者的提問,包括對社會指標反映社會保障的情況、標準工時和綜援人士就業等議題。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