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贤智库学苑公共政策研习班 2021夏季 – 第五讲

2021 年 06 月 28 日

由汇贤智库学苑(学苑)举办之「汇贤智库学苑公共政策研习班2021夏季」第五讲于6月26日顺利举行。学苑邀请到前地政署总署长刘励超先生担任第五讲的主讲嘉宾,题目为「香港的土地政策」,学员可从中了解土地政策方面的法律基础、批地政策、社会活动对土地政策的影响、以及短长期的土地措施。

刘励超先生首先简介与香港土地政策有关的背景和法例,例如《基本法》第一章第七条,并提出批地政策和其基本原则,包括租期延长、私人协约方式批地、小型屋宇政策等。此外,刘先生以近年一些活动,包括「保护中环」、「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等为例,讨论社会趋势对土地政策的影响。接着,他探讨了短期措施和长期措施,以及使用现有土地兴建房屋的方案。刘先生分享了坊间对土地政策的意见,包括高地价政策、保费评估和囤地。最后,刘先生针对参加者的提问,对土地供应、卖地政策和相关政府部门编制等议题做出回应。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