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賢智庫學苑公共政策研習班 2021夏季 – 第五講

2021 年 06 月 28 日

由匯賢智庫學苑(學苑)舉辦之「匯賢智庫學苑公共政策研習班2021夏季」第五講於6月26日順利舉行。學苑邀請到前地政署總署長劉勵超先生擔任第五講的主講嘉賓,題目為「香港的土地政策」,學員可從中了解土地政策方面的法律基礎、批地政策、社會活動對土地政策的影響、以及短長期的土地措施。

劉勵超先生首先簡介與香港土地政策有關的背景和法例,例如《基本法》第一章第七條,並提出批地政策和其基本原則,包括租期延長、私人協約方式批地、小型屋宇政策等。此外,劉先生以近年一些活動,包括「保護中環」、「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等爲例,討論社會趨勢對土地政策的影響。接著,他探討了短期措施和長期措施,以及使用現有土地興建房屋的方案。劉先生分享了坊間對土地政策的意見,包括高地價政策、保費評估和囤地。最後,劉先生針對參加者的提問,對土地供應、賣地政策和相關政府部門編制等議題做出回應。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