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贤智库学苑公共政策研习班 2021夏季 - 第四讲

2021 年 06 月 22 日


由汇贤智库学苑(学苑)举办之「汇贤智库学苑公共政策研习班2021夏季」第四讲于6月19日顺利举行。学苑邀请到前规划署署长凌嘉勤教授担任第四讲主讲嘉宾。题目为「香港的城市规划与发展」。学员可从中了解规划与发展控制系统、与土地规划有关的条例、不同土地规划的例子、以及香港土地规划的发展方向。

汇贤智库政策总监黄彦勋先生在欢迎辞中向凌教授致谢,并由学苑院长叶刘淑仪女士向凌教授送上感谢状。

凌嘉勤教授的分享主要分为两部分,他首先简介香港土地规划的制度与丶相关的法例描述,例如第131章《城市规划条例》、第124章《收回土地条例》等,并引用多个例子,包括古洞北新发展区、粉岭北新发展区、棕地、填海等。此外,凌教授特别强调在棕地规划上带来的社会影响和过程中应注重可持续发展。在第二部分,他探讨了《香港2030+》中的全港发展策略的三大元素,包括规划宜居的高密度城市、迎接新的经济挑战和机遇与创造容量以达致可持续发展。其后,凌教授提出了《香港2030+》的概念性空间框架,包括一个环绕维港的都会商业核心区、战后两个策略增长区、三条逐渐形成的发展轴和运输配套网络。最后,凌教授亦回答了参加者的提问,当中包括货柜码头的土地使用、屯门交通规划和对明日大屿的疑虑等。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