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賢智庫學苑公共政策研習班 2021夏季 - 第四講

2021 年 06 月 22 日


由匯賢智庫學苑(學苑)舉辦之「匯賢智庫學苑公共政策研習班2021夏季」第四講於6月19日順利舉行。學苑邀請到前規劃署署長凌嘉勤教授擔任第四講主講嘉賓。題目為「香港的城市規劃與發展」。學員可從中了解規劃與發展控制系統、與土地規劃有關的條例、不同土地規劃的例子、以及香港土地規劃的發展方向。

匯賢智庫政策總監黃彥勳先生在歡迎辭中向凌教授致謝,並由學苑院長葉劉淑儀女士向凌教授送上感謝狀。

凌嘉勤教授的分享主要分為兩部分,他首先簡介香港土地規劃的制度與丶相關的法例描述,例如第131章《城市規劃條例》、第124章《收回土地條例》等,並引用多個例子,包括古洞北新發展區、粉嶺北新發展區、棕地、填海等。此外,凌教授特別强調在棕地規劃上帶來的社會影響和過程中應注重可持續發展。在第二部分,他探討了《香港2030+》中的全港發展策略的三大元素,包括規劃宜居的高密度城市、迎接新的經濟挑戰和機遇與創造容量以達致可持續發展。其後,凌教授提出了《香港2030+》的概念性空間框架,包括一個環繞維港的都會商業核心區、戰後兩個策略增長區、三條逐漸形成的發展軸和運輸配套網絡。最後,凌教授亦回答了參加者的提問,當中包括貨櫃碼頭的土地使用、屯門交通規劃和對明日大嶼的疑慮等。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