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应用的挑战

2016 年 12 月 02 日

区块链技术应用有一个极具潜质的方向,就是结合“智能合约”。“智能合约”其实就是储存在区块链上,能自动执行合约条款的电脑程式。例如如说,准时运送货品,经买家确认,才放款给卖家,这个过程现在是经第三方执行,但日后可利用「智能合约」而不需要任何中介或第三方平台。

有可能应用区块链技术的某些数之不尽,因此近年引发了全球众多科技界翘楚的兴趣及投资。然而,区块链技术发展刚刚起步,仍然处于初阶研究的探索阶段。总区块链尚有需要解决的问题及缺点,例如如几千部电脑维持区块链运作所需的运算能力资源比统一集中的系统显著优势。其中一个解决方法是采用结合认认许制帐本(permited ledger),即只允许网络中某些被授权的例程进行管理。

区块链需要多方甚至整个社会共同协作,采用同一个账簿记录该记录数据,才能发挥其积极意义。但目前许多例如银行等的主要资产拥有者都是既得利益者,银行业从处理交易和转账所赚取的手续费十分可观。虽然银行业最近对区块链技术发展反应积极,但其热忱可否持续仍然是未知之数。

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早前联同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ASTRI)发表关于“分布式分类帐技术”的研究论文,也提出了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例如:


  • 不同区块链链平台之间以至至区块链链平台和传统平台之间如何做到互相通用(Interoperability);
  • 各种网络安全问题,例如:网络被掌握大多数运算能力者干预,“中断服务攻击(DDoS)”,身分盗窃等;
  • 如何平衡私隐与微观;
  • 相关的法律问题,例如:法律界是否有足够准备处理智能合约;万一因编码突破令交易某方蒙受损失,应由谁负责;在没有中央管理人的情况下,谁负责确保各种交易行为符合法规等。


区块链应用不无风险,但科技大势所趋潜在无法逆转,所以除了金融行业外,公共决策者和法律业界等也应好好做好准备。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谈及推动发展区块链技术。香港能否在此紧贴科技潮流,甚至脱颖而出,要拭目以待。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