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设亚投行数据中心 港创双赢

2017 年 06 月 07 日

作者︰叶刘淑仪女士  |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上月笔者两次到内地参与有关「一带一路」的活动,一次是率领海上丝绸之路协会访问广西,另一次是以香港特区代表团成员身份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一带一路建设项目 成果渐见

「一带一路」计划宏大,要联合多个国家的努力,涉及大量基建项目,故提出之初,很多人抱有怀疑,认为宏愿难以落实。 「一带一路」项目投资额大、回报期长、部分地区政局不稳、风险较高,所以不少香港商界人士并不看好。然而,经过这两次活动后,我发觉虽然「一带一路」的建设面对重重挑战,但在3年多之间已陆续取得不少成果。

以广西为例。广西地处边陲,而且接壤一度有武装冲突的越南,故不是国家在建国之初重点投资的地区,发展较为缓慢。当年国家重点投资于东北重工业,现在这些工业面临转型危机。相反,广西因区域局势转趋稳定,可利用与东盟地缘相近、人文相通的优势,后发先至,在「一带一路」中发挥关键角色。

我这次到广西,发现不少惊喜。广西的工业愈来愈先进,例如我参观了「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前身是国企,经改革后,已成为高度现代化的全球第三大铝业生产制造商,其铝材不但可用于建筑、飞机、高铁车身等,甚至可用于航天火箭配备。此外,广西亦已建成红沙核电厂,第一期已投入运作,及后还有望可输电到越南、老挝等。

广西发展快 成中国东盟枢纽

其实自2004年起广西就每年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此外还举行各式论坛,与东盟多国确立了紧密的合作。例如2014年首届「中国——东盟网路空间论坛」上,中国与缅甸、印尼、马来西亚等东盟10国达成了共建「中国——东盟资讯港」的倡议,翌年「中国——东盟资讯港基地」正式在广西南宁落成,随即规划建设1个国际海缆登陆站(北部湾)、 2条国际陆缆路线(由南宁分别经凭祥、东兴到达越南), 3条国际通信海缆(触及东南亚、中东、西非以至西欧),3个重要通信节点,4个云计算中心(两个在广西,另外两个分别设于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建设完成后。广西将会成为中国——东盟的一个重要资讯枢纽。

我参观的一个云计算中心已在进行数据探勘(data mining),例如哪个牌子、哪个型号的手机在内地最畅销,每分每秒有多少手机信息发出,都可作实时分析,以支援工业、零售、旅游、物流等业务。这些项目的投资和设施都是国家级水平,现在广西面对较大的困难是在人才方面,由于省内缺乏顶尖大学,要从全国各地吸引人才,但要吸引这些精英,就先要满足其生活条件要求,例如子女读书的安排。

与广西文化相通 拓东盟商机

「中国——东盟资讯港」对香港很有启发作用。 「一带一路」以基建先行,大型基建项目必然是由大型国企牵头,而能参与相关顾问服务的也是跨国大企业,香港人较难参与。不过,香港可用资讯及通讯科技作为切入点,这方面向来是香港的强项,加上其他优势,例如资讯自由、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以及拥有吸引各地人才的国际化生活环境,有条件发展成为国际数据枢纽, 汇集「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金融贸易资讯。

目前亚投行在总部设立多个数据中心,我们大可争取亚投行将部分数据中心设于香港,一方面可利用数据支援各行各业,另一方面可为本地人才提供机会。

我在广西的第二个体会是香港和广西文化实有很多相通之处:不少人说粤语,南部饮食文化和广东人接近。香港创业难,是因为租金贵、人工高、市场小,透过加强与广西和广东这两大粤语文化区合作,不但可将粤语文化产品打入两广市场,并且可以一同走出去,开拓东盟商机。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