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中国内外交通运输的发展」的简报演说

2022 年 07 月 09 日

汇贤智库政策总监黄彦勋先生应港九劳工社团联会(劳联)邀请,于2022年7月9日以实体形式对劳联参加「近年中国内外交通运输的发展」国情研习班的朋友进行简报演说。

首先,黄先生介绍一带一路「五通」倡议: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以阐述交通发展的重要性。他先从中国国内的高铁入手,介绍高铁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的发展格局。黄先生之后讲述连接一带一路国家的「中欧班列」和「陆海新通道」(前称「南向通道」)。前者是连接中亚、欧洲等国的陆路运输交通,后者是通往东盟国家及新加坡的海陆路运输交通。黄先生从机遇和挑战两个方面对「中欧班列」和「陆海新通道」作出深度分析,指出于铁路受利于疫情,有望替代海运成为运输的另类方案。

黄先生又介绍了中国与俄罗斯合作的「冰上丝绸之路」和中国本年6月正式落成的「环沙漠铁路」。最后,黄先生在互动环节解答了参加者的提问,并希望参加者能够把握行业机遇。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