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贤智库学苑公共政策研习班 2021夏季 – 第七讲

2021 年 07 月 10 日

由汇贤智库学苑(学苑)举办之「汇贤智库学苑公共政策研习班2021夏季」第七讲于7月10日举行。学苑邀请到行政会议成员,前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先生担任主讲嘉宾,题目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以互动形式与学员交流,讨论香港的货币与金融制度以及财政政策,并由学苑院长叶刘淑仪女士担任主持。

任志刚先生首先借着分析联系汇率和国际货币体系以及中国和美国的经济增长、贸易顺差、财政状况,探讨美元是否仍是最适合的挂勾货币。

接着任先生与学员讨论人民币数码化和国际化、现代货币理论、中国对金融安全的重视以及内地资本项目开放,分享了他对香港可以如何帮助人民币国际化推向资本市场的看法。

此外,任先生也对政府财政状况和财政纪律分享了他的见解,并和学员们一起研究结构性盈余、经常项目赤字、资本账目、房屋储备的运用,以及针对一些大型工程,例如明日大屿,提出了成立特殊目的机构(Special Purpose Vehicle)的可能性,把每年的开支转化为投资。

最后,针对大湾区的发展,香港作为中国境内的国际金融中心以及第一个人民币离岸市场,和国家政策,以内循环为主体的双循环发展模式,任先生对香港的角色和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议。在内循环方面,香港可以积极对大湾区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支持,至于外循环方面,香港可以继续促进内地与外地的资金融通。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