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贤智库学苑公共政策研习班 2021夏季 – 第六讲

2021 年 07 月 03 日

由汇贤智库学苑举办之「汇贤智库学苑公共政策研习班2021夏季」第六讲于7月3日顺利举行。学苑邀请到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荣誉教授梁祖彬教授担任第六讲的主讲嘉宾,题目为「社会保障与福利」,学员可从中了解社会政策的概念、香港分配公共资源的模式、香港的社会现况和福利、以及社会福利发展与改革。

梁祖彬教授首先简介香港的福利体系和各种社会指标,例如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和全球政府效率,并带出香港模式,包括政府的角色、公共财政理念和公共社会开支等。此外,梁教授引用了大量数据与学员分析香港现况,包括《2018年香港贫穷情况报告》、坚尼系数、《2016年香港少数族裔人士贫穷情况报告》等,并讲述社会保障的四个支柱、政府补贴的社会服务和不同福利的政策。接着,他讲解了香港社会福利发展和改革,以及五大类从事慈善救济工作的非政府组织及政府支援的模式。梁教授亦分享了他对政府监管慈善机构的看法,包括规管制度、捐款收益及用途和缺乏一站式资讯平台监察的情况。

最后,梁教授回应参加者的提问,包括对社会指标反映社会保障的情况、标准工时和综援人士就业等议题。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