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快讯 - 2021年12月号

2022 年 01 月 03 日


编者的话


汇贤智库(汇贤)在2006年7月15日成立,至今不觉已十五年。为了庆祝成立十五週年,汇贤智库(汇贤)和汇贤智库学苑(学苑)的网页在2021年7月都进行了大革新,二者除了增加安全性外,在用户体验方面均有所提升。同时,汇贤特别编製了十五週年纪念特刊,回顾15年来的发展,欢迎各位元旦後亲临索取。


随著本港的新冠肺炎疫情在2021年下半年基本缓和,汇贤和学苑都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及策划研究。在汇贤方面,本人分别在8月28日与9月26日,向港九劳工社团联会(劳联)属下的「公务员及资助机构事务委员会」和「粤港澳大湾区机电行业发展及机遇研讨会」发表简报演说,介绍「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9月20日,汇贤与姊妹机构「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海丝会)联合邀请高宝集团主席、新民党副主席、海丝会名誉顾问韩世灏博士在「探索未来机会」座谈会担任主讲嘉宾。11月20日,汇贤政策主任甘文锋出席凤凰卫视「告别劏房大辩论」节目,讨论香港的房屋问题。


政策研究方面,在汇贤发展顾问唐子健的指导下,两名参与海丝会「张骞计划」的实习生梁凯棋同学和赖倩韵同学於8月25日完成了一个关於社区公园的研究报告,名为「社区公园创意主题整合初步计划」


学苑方面,除了逢星期四晩上的中国书法课程外,在9月1日至11月3日逢星期叁晩上推出了为期十週 (共8节)的「大湾区普通话全体验」,让参与活动的人士在全普通话的环境下,透过资深普通话导师曾志萍女士的指导,了解和体验在粤港澳大湾区生活、工作、学习、旅遊、时事的方方面面,为学员提高学习普通话的兴趣。10月12日,我和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副主席郭一呜先生一起主持了题为「香港可以共同富裕吗?」的线上座谈会。12月8日,学苑举办了「漠朔雄风‧中国北方系青铜短剑鑑赏」,很荣幸邀请到中国香港水下古文化研究会主席、香港中华文化总会副会长蒋白浪先生主讲,并承蒙香港著名兵器收藏家邓舜祥医生借出17件远至西周时代的青铜短剑,供参加者近距离鑑赏,现场和线上参加者十分踊跃。


另一方面,学苑的公共政策研习班2021夏季第6至12讲在7月3日至8月14 日期间逢星期六下午圆满举行。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梁祖彬荣誉教授讲授「社会保障与福利」;行政会议成员,前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先生剖析「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监方舟博士讲解「粤港澳大湾区的缘起与发展」;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院长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永恒院长主讲「理解国家“十四五”规划」;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林维峯教授主讲「社会创新与永续社会」;ANG Capital Limited董事总经理罗卓坚先生讲授「金融服务及金融科技」;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女士讲解「基本法–初心与原则」等。


我们正在策划有关粤港澳大湾区的活动,期望来年疫情消退,所有计划得以有序推行。在此,本人谨代表汇贤及学苑同寅,祝各位新年进步,虎年平安喜乐!


黄彦勳

汇贤智库政策总监



汇贤智库学苑公共政策研习班2021夏季

学苑的「公共政策研习班2021夏季」第6至12讲在7月3日至8月14 日期间逢星期六下午圆满举行。


第六讲 - 社会保障与福利

主讲嘉宾:梁祖彬教授

第七讲 -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主讲嘉宾:任志刚先生

第八讲 - 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

主讲嘉宾:方舟博士 主讲嘉宾:杨永恒院长

第九讲 - 十四五规划

主讲嘉宾:杨永恒院长

第十讲 - 社会创新与永续社会

主讲嘉宾:林维峯教授

第十一讲 - 金融服务及金融科技

主讲嘉宾:罗卓坚先生

第十二讲 - 基本法–初心与原则

主讲嘉宾:谭惠珠女士



「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国情研习讲座

汇贤智库政策总监暨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总裁黄彦勳先生应港九劳工社团联会(劳联)邀请,於2021年8月28日以实体形式对劳联属下「公务员及资助机构事务委员会」参加「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国情研习讲座的朋友进行简报演说。



「大湾区普通话全体验」

汇贤智库学苑在2021年9月1日至10月27日,逢星期叁晚上7:30至9:00推出为期九周(共八节、每周一节,其中9月22日因公众假期停课)的「大湾区普通话全体验」,让参与活动的人士在全普通话的环境下,通过不同形式活动,了解和体验在粤港澳大湾区生活、工作、学习、旅遊、时事的方方面面,旨在为学员提供体验说普通话的氛围,从而引发学员提高学习普通话的兴趣。




「探索未来机会」座谈会

由汇贤智库(汇贤)及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海丝会)合办的「探索未来机会」座谈会於9月20日在湾仔艺术香港空间举行。座谈会由汇贤智库主席、海丝会联席主席、新民党主席、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女士致欢迎词;高宝集团名誉主席、新民党副主席、海丝会名誉顾问韩世灏博士主讲。



「粤港澳大湾区机电行业发展及机遇研讨会」

由汇贤智库学苑(学苑)举办之「香港可以『共同富裕』吗?」研讨会(研讨会)於10月12日举行。   讲座原定於线上及湾仔汇贤智库会议室线下同步进行,但由於天文台当天下午发出8号风暴信号,是次讲座改为只於线上进行。是次讲座由汇贤智库政策总监黄彦勳先生主持,并由资深传媒人及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副主席郭一鸣先生担任主讲嘉宾。



香港可以『共同富裕』嗎?研討會

由匯賢智庫學苑(學苑)舉辦之「香港可以『共同富裕』嗎?」研討會(研討會)於10月12日舉行。   講座原定於線上及灣仔匯賢智庫會議室線下同步進行,但由於天文台當天下午發出8號風暴信號,是次講座改為只於線上進行。是次講座由匯賢智庫政策總監黃彥勳先生主持,並由資深傳媒人及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副主席郭一鳴先生擔任主講嘉賓。


《告别劏房大辩论》节目

2021年11月20日,汇贤智库政策主任甘文锋先生出席凤凰卫视《告别劏房大辩论》节目,讨论香港的房屋问题。


「漠朔雄风—中国北方系青铜短剑鑑赏」线上线下座谈会

由汇贤智库学苑举办之「漠朔雄风—中国北方系青铜短剑鑑赏」线上线下座谈会在2021年12月8日晚上顺利举行。是次座谈会由中国香港水下考古文化研究会主席、香港中华文化总会副会长蒋白浪先生担任嘉宾,介绍青铜器及其历史,并展出由邓舜祥医生借出的中国北方系青铜短剑给现场参加者近距离观赏,气氛非常热烈。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