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快讯 - 2017年10月号

2017 年 10 月 01 日


汇贤智库提交《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议书》


随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生于今年三月在全国人大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推动中国内地及港澳特区的深化合作,汇贤智库于八月举办了十场聚焦讨论小组会议,参与人次共二百一十五人,交流及讨论大湾区的发展优势、不同界别的关注及期望等,综合撰写成《大湾区发展建议书》,归纳了本港各界对大湾区的期望、在大湾区发展所遇到的困难,十日十日已呈交予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先生及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先生。

欢迎按此详览新闻稿、摘要及建议书全文

叶太专栏:〈吁证监收紧守则,规管领展〉


「领展这座大山的『作恶』历史,粗略可分为两个阶段──2003-2014年是『领汇』阶段,2014年至今则是『领展』阶段。14年来,领展(2015年前旧称领汇)的营商手法引发各种社会问题,对市民的影响愈来愈大,俨然『无王管』的恶霸……

我认为,行政长官应该从以下两方面入手,规管领展──

现时港交所的《上市规则与指引》设有《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当中有关社区投资的部分,要求企业『了解营运所在社区需要和确保其业务活动会考虑社区利益』,但相关指引只要求企业作『汇报或资料披露(Reporting)』。我认为,领展以至其他上市公司的利益与整个社会紧扣,应将相关指引改为『强制规定』,要求上市企业必须遵守(Compliance),即纳入上市规则的一部分。若违反相关守则,港交所应予以警告,甚至考虑停牌处分。

另一方面,要求证监会收紧《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守则》,回复过往做法,规定领展这类房托基金只可以投资于产生定期租金收入的房地产项目,为投资者提供稳健回报。证监会亦应参考海外监管经验,要求房托基金披露管理人所收取的费用是否与公司营业额或买卖物业的开支挂勾,以免房托基金只顾将利润最大化,不断拆售,甚至将资产包装成新房托基金上市,罔顾社区需要。 」

欢迎按此阅读全文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