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快訊 - 2017年10月號

2017 年 10 月 01 日


匯賢智庫提交《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議書》

隨著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先生於今年三月在全國人大會議上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發展「粵港澳大灣區」,推動中國內地及港澳特區的深化合作,匯賢智庫於八月舉辦了十場聚焦討論小組會議,參與人次共二百一十五人,交流及討論大灣區的發展優勢、不同界別的關注及期望等,綜合撰寫成《大灣區發展建議書》,歸納了本港各界對大灣區的期望、在大灣區發展所遇到的困難,十日十日已呈交予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先生。

歡迎按此詳覽新聞稿、摘要及建議書全文


葉太專欄:〈籲證監收緊守則,規管領展〉


「領展這座大山的『作惡』歷史,粗略可分為兩個階段──2003-2014年是『領匯』階段,2014年至今則是『領展』階段。14年來,領展(2015年前舊稱領匯)的營商手法引發各種社會問題,對市民的影響愈來愈大,儼然『無王管』的惡霸……

我認為,行政長官應該從以下兩方面入手,規管領展──

現時港交所的《上市規則與指引》設有《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當中有關社區投資的部分,要求企業『了解營運所在社區需要和確保其業務活動會考慮社區利益』,但相關指引只要求企業作『匯報或資料披露(Reporting)』。我認為,領展以至其他上市公司的利益與整個社會緊扣,應將相關指引改為『強制規定』,要求上市企業必須遵守(Compliance),即納入上市規則的一部分。若違反相關守則,港交所應予以警告,甚至考慮停牌處分。

另一方面,要求證監會收緊《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守則》,回復過往做法,規定領展這類房託基金只可以投資於產生定期租金收入的房地產項目,為投資者提供穩健回報。證監會亦應參考海外監管經驗,要求房託基金披露管理人所收取的費用是否與公司營業額或買賣物業的開支掛勾,以免房託基金只顧將利潤最大化,不斷拆售,甚至將資產包裝成新房託基金上市,罔顧社區需要。」

歡迎按此閱讀全文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