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快讯 - 2017年12月号

2017 年 12 月 01 日


汇贤智库 与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 将合办

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界研讨会

汇贤智库于今年夏季归纳了本港各界对大湾区的期望及在大湾区发展所遇到的困难等,综合撰写成《大湾区发展建议书》,并在十月呈交予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先生与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先生。

建议书内就金融业发展提出了多项提议,如实行促进跨境资金流动的大湾区「两本帐」措施、成立专门投资基金和推动金融科技等。为了跟进推动建议书内的各项提议,我们来年将举办一系列的研讨会聚焦讨论不同行业的情况。

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内金融发展的研讨会现定于1月30日下午2时半在中环遮打道3A号香港会所大厦15楼科大商学院中环中心举行。我们有幸邀请到恒基兆业地产的冯孝忠首席财务总监、中银保诚资产管理的谢涌海董事长、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吴英琦外事主管和国泰君安的阎峰主席亲临演讲。谨此诚邀 阁下出席。

如欲報名 煩請按此


汇贤智库举办「港独争议研讨会」

冀各界加强沟通 对症下药

香港回归经已二十年,但港人的国民身分认同未见提升。自从2011年开始,因为双非婴儿、内地旅客抢购奶粉等资源问题,香港出现本土思潮;近年来更有少数青年人鼓吹港独。这种趋势值得深思。汇贤智库希望探讨这种分离思潮背后的根由及对陆港关系的影响。

汇贤智库于12月2日举办港独争议研讨会,理事会主席叶刘淑仪女士、立法会前主席暨香港愿景计划召集人曾钰成先生、立法会教育界功能组别议员叶建源先生、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陈祖为教授,及前任中文大学学生会会长张秀贤先生分别发表演讲及讨论,并邀台下汇贤智库成员及观众发问及讨论。

研讨会非常成功,各嘉宾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但一致承认实现港独并无可能。目前部分港人在国民身分认同存疑,虽然前路困难重重,但深信只要各界互相沟通,对症下药,可寻求共识解决问题。

如欲細覽完整新聞稿請按此


叶太专栏:〈美国税改的隐忧〉

最新消息指,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已就税改法案达成协议。减税对企业来说当然是利好消息,然而《经济学人》却大力批评此改革法案,一是因为程序问题,二是对税改内容表示忧虑。报导指税改方案将令联邦政府的收入在2027年前大减1.4兆美元,扩大财政赤字,外间均批评共和党为私利而放弃政治立场的一致性。

共和党在推销方案时虽一直指减税将刺激经济增长。但联储局最近因想控制通涨而接连加息,相信在减税措施生效后加息速度将更快,其刺激经济增长效果将大打折扣。减税方案未经仔细辩论,亦无视美国经济的实际情况,为私利强行通过法案,或有一些短期的提振效果,但长远而言对美国经济民生甚至全球必有负面影响..... .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