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快訊 - 2017年12月號

2017 年 12 月 01 日


匯賢智庫 與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 將合辦

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界研討會

匯賢智庫於今年夏季歸納了本港各界對大灣區的期望及在大灣區發展所遇到的困難等,綜合撰寫成《大灣區發展建議書》,並在十月呈交予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先生。

建議書內就金融業發展提出了多項提議,如實行促進跨境資金流動的大灣區「兩本帳」措施、成立專門投資基金和推動金融科技等。為了跟進推動建議書內的各項提議,我們來年將舉辦一系列的研討會聚焦討論不同行業的情況。

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內金融發展的研討會現定於1月30日下午2時半在中環遮打道3A號香港會所大廈15樓科大商學院中環中心舉行。我們有幸邀請到恆基兆業地產的馮孝忠首席財務總監、中銀保誠資產管理的謝湧海董事長、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吳英琦外事主管和國泰君安的閻峰主席親臨演講。謹此誠邀  閣下出席。

如欲報名 煩請按此


匯賢智庫舉辦「港獨爭議研討會」

冀各界加強溝通 對症下藥

香港回歸經已二十年,但港人的國民身分認同未見提升。自從2011年開始,因為雙非嬰兒、內地旅客搶購奶粉等資源問題,香港出現本土思潮;近年來更有少數青年人鼓吹港獨。這種趨勢值得深思。匯賢智庫希望探討這種分離思潮背後的根由及對陸港關係的影響。

匯賢智庫於12月2日舉辦港獨爭議研討會,理事會主席葉劉淑儀女士、立法會前主席暨香港願景計劃召集人曾鈺成先生、立法會教育界功能組別議員葉建源先生、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陳祖為教授,及前任中文大學學生會會長張秀賢先生分別發表演講及討論,並邀台下匯賢智庫成員及觀眾發問及討論。

研討會非常成功,各嘉賓從不同角度進行討論,但一致承認實現港獨並無可能。目前部分港人在國民身分認同存疑,雖然前路困難重重,但深信只要各界互相溝通,對症下藥,可尋求共識解決問題。

如欲細覽完整新聞稿請按此


葉太專欄:〈美國稅改的隱憂〉

最新消息指,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已就稅改法案達成協議。減稅對企業來說當然是利好消息,然而《經濟學人》卻大力批評此改革法案,一是因為程序問題,二是對稅改內容表示憂慮。報導指稅改方案將令聯邦政府的收入在2027年前大減1.4兆美元,擴大財政赤字,外間均批評共和黨為私利而放棄政治立場的一致性。

共和黨在推銷方案時雖一直指減稅將刺激經濟增長。但聯儲局最近因想控制通漲而接連加息,相信在減稅措施生效後加息速度將更快,其刺激經濟增長效果將大打折扣。減稅方案未經仔細辯論,亦無視美國經濟的實際情况,為私利強行通過法案,或有一些短期的提振效果,但長遠而言對美國經濟民生甚至全球必有負面影響......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