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賢智庫及中山大學研究團隊聯合主持大灣區諮詢座談

12 August ,2017

匯賢智庫和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共同進行大灣區發展研究,由 8 月 10 日起舉行一系列諮詢座談會,邀請不同界別發表對大灣區發展的意見。8 月 10 日及 11 日兩天,匯賢智庫共舉行四場座談,分別邀請科技界、物流運輸航運界、工商界和外國商會代表參與 , 共過百名業界代表 ,學者和相關官員出席。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毛艷華教授和袁旭陽副院長亦帶同其研究團隊參與。

葉劉淑儀女士指出:「是次研究探索的問題包括:如何克服一國兩制下香港特區與大灣區其地城市之間的各種政策障礙,以促進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資金流的雙向流動?如何促進自貿區的發展,讓中小企受惠?市場准入方面,如何解決『大門開,小門不開』的問題?香港和大灣區其地城市在各行業應如何定位及分工?如何鞏固及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的地位和樞紐角色?如何發揮及增強香港的獨特優勢?」葉劉淑儀女士和毛艷華教授一同主持討論,聽取業界人士意見。科技界座談會上,與會者指出香港可在大灣區發揮數據樞紐的作用,希望大灣區在資訊流通方面可取得突破。物流運輸航運界座談會上,業界人士提出希望透過簡化兩地貨櫃車考牌程序等措施 , 以促進物流。

工商業界普遍指出,香港和大灣區其他城市在多個範疇不免有重叠和競爭,香港需要找有優勢的發展空間;中小企不易進入內地市場,希望大灣區在不同範疇向港人提供國民准入待遇,並增強兩地中小企之間的交流合作;此外,如何從稅務、 入境政策促進香港與內地及海外人才流動,如延長 183天的免稅規定及增加簽證種類,也是多個界別共同提出的訴求。有外國商會指出,香港本身也須處理政府效率和高成本的問題,以保持香港在大灣區的競爭力。

毛教授指出:「大灣區的特點在於開放性、創新性,目的是發揮港澳優勢 , 在大灣區建立創新產業中心 , 並共建優質生活圈。」他強調港澳特區的開放程度非國內其他地區可比。如何用香港優勢,例如資訊自由 , 、法治制度、國際認受的專業服務等,和其他城市分工合作,將會是研究團隊要探討的重要議題之一。研究團隊將繼續進行多場討論和訪談,目標是在今秋就大灣區發展規劃提出發展願景和政策建議 ,呈交國務院及香港政府。

Contact Us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