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贤智库举办港独争议研讨会 冀各界加强沟通 对症下药

2017 年 12 月 02 日

香港回归经已二十年,但港人的国民身分认同未见提升。自从2011年开始,因为双非婴儿、内地旅客抢购奶粉等资源问题,香港出现本土思潮;近年来更有少数青年人鼓吹港独。这种趋势值得我们深思:提倡港独的宪制、法律和哲学理据能否成立,而在实质上是否切实可行,以及对香港会带来什么冲击。汇贤智库希望探讨这种分离思潮背后的根由及对陆港关系造成的影响。
汇贤智库今天(2日)举办港独争议研讨会,理事会主席叶刘淑仪女士、立法会前主席暨香港愿景计划召集人曾钰成先生、立法会教育界功能组别议员叶建源先生、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陈祖为教授,及前任中文大学学生会会长张秀贤先生分别发表演讲及讨论,并邀台下汇贤智库成员及观众发问及讨论。
南区区议员陈家珮女士先致欢迎辞,感谢今天几位政界及学界属不同政治光谱的讲者,从不同角度分享近年香港港独思潮冒起的种种原因,了解在宪法基础、法律层面、政治伦理、现实操作上,港独是否可行出路?在国际社会及国家层面上,港独会否得到承认?期望借此议题引发社会思考。

嘉宾演讲深入剖析港独根源
立法会教育界功能组别议员叶建源先生先发表演讲,他开宗明义表明,在香港只有少部分人提出港独思想,而其个人并不赞成香港独立。作为教育界代表,叶议员认为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推行的国民教育,与内地推行的国民教育,在教育目标、内容及方法方面,都应该有明显的区别。香港的国民教育,应符合公民教育的原则,全面及多角度地认识中国的光明和阴暗面,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亦应着重民族及文化层面上的认识和认同。而在设计课程大纲时,应减少流水作业及公式化的措施,反而应重视教育目标及效果,例如学校举办内地交流团,师生参与对学生爱国表现是否有足够成效等,都应该检视。
前任中文大学学生会会长张秀贤先生,主要关注香港青年人国家身份认同及本土意识的问题。张秀贤先生指出,近年部分大学学生会成员鼓吹港独思想,他个人并不主张港独,但认为港独是言论自由理应保障的范围。张秀贤先生从自身背景、成长及参与学生运动的经验,分享年轻人对国民身分认同思想的改变,他认为像他一辈的年轻人,出生以来一直有国家的观念,到香港回归之后,国家发展越来越好,加上香港经济、民生等多方面受惠,直到2008年下半年是分水岭,国家的多项政治及民生事件,都动摇像他一辈年轻人的爱国观念,后来出现多项社会运动、政治抗争事件及中港矛盾加剧,都令本土思潮冒起。他期望政府及社会了解年轻人目前面对住屋、大学毕业生工资未有明显上升、难以向上流动等的困难,了解他们面对目前政治、社会等困局的想法,助他们走入主流,加强沟通,令香港回复和谐及进步。
立法会前主席暨香港愿景计划召集人曾钰成先生认为,香港独立是少部分人的想法,目前香港面对的问题,是香港人特别是年轻人对国家认同观念有疑问,他认为在港独及国民身分认同的议题上,应要正确「断症下药」,如果诊症错误,就会错误下药,就会产生问题。当前决策者及社会各界应冷静及清晰了解问题的根源及小心处理。他认为在一国两制下,港人考虑自身的国民身分是特别困难,而香港人应充分了解中国人的公民权利和责任,在中国宪法之下应维护国家统一。他认为当权者及各界长远应从加强年轻人国民身分认同感,及年轻人与国家关系方面,处理目前国民身分认同的问题,而非对有关诉求粗暴压制,因这样无助解决香港目前政治及社会的问题。
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陈祖为教授,则从国际法和政治道德的角度,了解香港出现少数人士鼓吹从国家分离的想法,港独思潮是否符合国际法;香港人实际是否有道德权利及法理基础实现港独。他认为在学术层面,某地方要实行独立,必须得到宗主国同意,以及其他国家承认其独立的地位。如果某地方单方面宣称脱离宗主国,仍要符合相当条件,根据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寻求自主方式实行独立,历史上只有极端例子可以做到。香港在此基础上,目前难以实行分离国家,在国际法层面,亦无法达成独立。他认为,面对港独思潮,政府不应放弃与鼓吹港独人士对话。
汇贤智库理事会主席叶刘淑仪女士表示,今天的研讨会非常高兴听到各主讲者的意见,听到有启发性的观点。她认为,目前各位无须担心港独是问题,因为研讨会出席者众,证明香港是言论自由的地方。作为曾处理国安条例的前官员,叶刘淑仪女士表示港独乃属于分裂国家的行为,分裂乃指将部分属于国家的领土分裂出去,是严重的行为。今天主办研讨会,能让各界了解分裂国家是不可行,是严重罪行,因此立法防止分裂国家并非对社会没有好处。而香港无论在伦理或政治等多方面,都难以合理化港独的行为,例如在联合国已无法确定有香港民族。她又认同目前年轻人所遇到的各项问题,令他们的国家观念在近十年产生变化,影响他们的国民身分认同,目前社会正面对各方面挑战,但叶太认为,所有问题不是不可解决,如各界可聆听及了解年轻人的需要,理性和平沟通,是可以解决现时的问题。
讨论环节交流气氛热烈
各嘉宾发表演讲后,再进行互动讨论。汇贤智库政策顾问袁弥昌博士主持,他认为港独争议本身有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历史根源等原因,近年更演变成本土派、自决派冒起、确认书、人大释法、立法会议员遭褫夺资格等风波。他指出,港独触动了中央神经是事实,但社会对港独不应该避而不谈,而是应理性地讨论,了解问题本质,对症下药,令陆港关系重回互信的轨道。
各演讲嘉宾及台下观众,分别再深入讨论及交流了多个问题,如回归前后香港的改变、国民教育的推行、年轻人到国内工作及生活的体验、国家领导人对香港管治的思想、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给香港的发展、香港年轻人服兵役的可能性等。
最后,研讨会由南区区议员陈家珮女士作总结,她称今天研讨会非常成功,证明香港有自由的言论空间让大家理性讨论,包容很多不同的意见,今天各嘉宾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观点一致,同样承认香港并无可能实现港独,目前是部分香港人在国民身分认同存有疑问,虽然前路困难重重,但深相只要各界互相沟通,对症下药,可寻求共识解决问题。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