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賢智庫舉辦港獨爭議研討會 冀各界加強溝通 對症下藥

2017 年 12 月 02 日


香港回歸經已二十年,但港人的國民身分認同未見提升。自從2011年開始,因為雙非嬰兒、內地旅客搶購奶粉等資源問題,香港出現本土思潮;近年來更有少數青年人鼓吹港獨。這種趨勢值得我們深思:提倡港獨的憲制、法律和哲學理據能否成立,而在實質上是否切實可行,以及對香港會帶來甚麼衝擊。匯賢智庫希望探討這種分離思潮背後的根由及對陸港關係造成的影響。

匯賢智庫今天(2日)舉辦港獨爭議研討會,理事會主席葉劉淑儀女士、立法會前主席暨香港願景計劃召集人曾鈺成先生、立法會教育界功能組別議員葉建源先生、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陳祖為教授,及前任中文大學學生會會長張秀賢先生分別發表演講及討論,並邀台下匯賢智庫成員及觀眾發問及討論。

南區區議員陳家珮女士先致歡迎辭,感謝今天幾位政界及學界屬不同政治光譜的講者,從不同角度分享近年香港港獨思潮冒起的種種原因,了解在憲法基礎、法律層面、政治倫理、現實操作上,港獨是否可行出路?在國際社會及國家層面上,港獨會否得到承認?期望藉此議題引發社會思考。

嘉賓演講深入剖析港獨根源

立法會教育界功能組別議員葉建源先生先發表演講,他開宗明義表明,在香港只有少部分人提出港獨思想,而其個人並不贊成香港獨立。作為教育界代表,葉議員認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推行的國民教育,與內地推行的國民教育,在教育目標、內容及方法方面,都應該有明顯的區別。香港的國民教育,應符合公民教育的原則,全面及多角度地認識中國的光明和陰暗面,培養學生獨立思考;亦應著重民族及文化層面上的認識和認同。而在設計課程大綱時,應減少流水作業及公式化的措施,反而應重視教育目標及效果,例如學校舉辦內地交流團,師生參與對學生愛國表現是否有足夠成效等,都應該檢視。

前任中文大學學生會會長張秀賢先生,主要關注香港青年人國家身份認同及本土意識的問題。張秀賢先生指出,近年部分大學學生會成員鼓吹港獨思想,他個人並不主張港獨,但認為港獨是言論自由理應保障的範圍。張秀賢先生從自身背景、成長及參與學生運動的經驗,分享年輕人對國民身分認同思想的改變,他認為像他一輩的年輕人,出生以來一直有國家的觀念,到香港回歸之後,國家發展越來越好,加上香港經濟、民生等多方面受惠,直到2008年下半年是分水嶺,國家的多項政治及民生事件,都動搖像他一輩年輕人的愛國觀念,後來出現多項社會運動、政治抗爭事件及中港矛盾加劇,都令本土思潮冒起。他期望政府及社會了解年輕人目前面對住屋、大學畢業生工資未有明顯上升、難以向上流動等的困難,了解他們面對目前政治、社會等困局的想法,助他們走入主流,加強溝通,令香港回復和諧及進步。

立法會前主席暨香港願景計劃召集人曾鈺成先生認為,香港獨立是少部分人的想法,目前香港面對的問題,是香港人特別是年輕人對國家認同觀念有疑問,他認為在港獨及國民身分認同的議題上,應要正確「斷症下藥」,如果診症錯誤,就會錯誤下藥,就會產生問題。當前決策者及社會各界應冷靜及清晰了解問題的根源及小心處理。他認為在一國兩制下,港人考慮自身的國民身分是特別困難,而香港人應充分了解中國人的公民權利和責任,在中國憲法之下應維護國家統一。他認為當權者及各界長遠應從加強年輕人國民身分認同感,及年輕人與國家關係方面,處理目前國民身分認同的問題,而非對有關訴求粗暴壓制,因這樣無助解決香港目前政治及社會的問題。

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陳祖為教授,則從國際法和政治道德的角度,了解香港出現少數人士鼓吹從國家分離的想法,港獨思潮是否符合國際法;香港人實際是否有道德權利及法理基礎實現港獨。他認為在學術層面,某地方要實行獨立,必須得到宗主國同意,以及其他國家承認其獨立的地位。如果某地方單方面宣稱脫離宗主國,仍要符合相當條件,根據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尋求自主方式實行獨立,歷史上只有極端例子可以做到。香港在此基礎上,目前難以實行分離國家,在國際法層面,亦無法達成獨立。他認為,面對港獨思潮,政府不應放棄與鼓吹港獨人士對話。

匯賢智庫理事會主席葉劉淑儀女士表示,今天的研討會非常高興聽到各主講者的意見,聽到有啟發性的觀點。她認為,目前各位無須擔心港獨是問題,因為研討會出席者眾,證明香港是言論自由的地方。作為曾處理國安條例的前官員,葉劉淑儀女士表示港獨乃屬於分裂國家的行為,分裂乃指將部分屬於國家的領土分裂出去,是嚴重的行為。今天主辦研討會,能讓各界了解分裂國家是不可行,是嚴重罪行,因此立法防止分裂國家並非對社會沒有好處。而香港無論在倫理或政治等多方面,都難以合理化港獨的行為,例如在聯合國已無法確定有香港民族。她又認同目前年輕人所遇到的各項問題,令他們的國家觀念在近十年產生變化,影響他們的國民身分認同,目前社會正面對各方面挑戰,但葉太認為,所有問題不是不可解決,如各界可聆聽及了解年輕人的需要,理性和平溝通,是可以解決現時的問題。

討論環節交流氣氛熱烈

各嘉賓發表演講後,再進行互動討論。匯賢智庫政策顧問袁彌昌博士主持,他認為港獨爭議本身有社會、政治、經濟、文化、歷史根源等原因,近年更演變成本土派、自決派冒起、確認書、人大釋法、立法會議員遭褫奪資格等風波。他指出,港獨觸動了中央神經是事實,但社會對港獨不應該避而不談,而是應理性地討論,了解問題本質,對症下藥,令陸港關係重回互信的軌道。

各演講嘉賓及台下觀眾,分別再深入討論及交流了多個問題,如回歸前後香港的改變、國民教育的推行、年輕人到國內工作及生活的體驗、國家領導人對香港管治的思想、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給香港的發展、香港年輕人服兵役的可能性等。

最後,研討會由南區區議員陳家珮女士作總結,她稱今天研討會非常成功,證明香港有自由的言論空間讓大家理性討論,包容很多不同的意見,今天各嘉賓從不同角度進行討論,觀點一致,同樣承認香港並無可能實現港獨,目前是部分香港人在國民身分認同存有疑問,雖然前路困難重重,但深相只要各界互相溝通,對症下藥,可尋求共識解決問題。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