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校到职场」研究报告

2011 年 01 月 25 日

现在越来越多青少年获得专上学历,但是就业情况往往未如理想。究竟年青人对工作有何期望?而他们在毕业后的就业情况又如何?本研究旨在探讨青年从校园过渡至职场的状况,以及评估教育对协助青年适应职场的作用。

摘要

不同年代的青年都要面对理想与现实的落差,但近期社会对「80后」、「90后」青年的关注,使这个议题成为焦点。现今越来越多青年获得专上学历,但是就业情况往往未如理想。因此,汇贤智库进行「从学校到职场」研究计划,以了解青年从校园过渡至职场的状况,以及教育对协助青年适应职场的作用。

是项研究由汇贤智库委托圆思顾问有限公司进行,包括文献回顾、定量调查、深入访问,以及分析海外经验。定量调查以街头访问形式于20107月至8月进行,成功完成415份问卷,对象为年龄1524岁的香港居民。深入访谈对象则包括青年、雇主及教育机构代表。


研究有以下主要发现:

一、青年普遍未能从事理想行业,大学毕业生对工作状况满意度偏低

研究发现,46.1%受访青年表示满意目前工作,但亦有36.8%表示不满。当中以大学毕业生对工作的满意度特别低,只有26.7%感到满意,为各学历组别中最低。

不少青年未能从事理想行业。最受被访者欢迎的行业为金融及保险业、个人服务业和政府及公共行政,不过仅16.7%对金融及保险业有兴趣的在职青年能在该行业工作,政府及公共行政亦只有20 %。住宿餐饮业和零售业的受欢迎程度相对较低,但却提供较高入行机会,66.7%对住宿餐饮业有兴趣的在职青年能在该行业工作。

二、职业教育吸引力较弱

调查亦访问青年对学术教育及职业教育的看法。虽然有41.1%受访者不认同学术课程比职业课程更能应用于工作,而且普遍认同职业课程较有助认识行业运作和工作要求,但是,大部份受访者始终认为修读学术课程者较易升学(58.9%)及求职(47.1%),而且比职业导向教育重要(50%)。不过,研究发现入职较久的青年及曾失业的青年较偏向认同职业教育课程的作用,可能因为他们发现于一般学校所学的有所不足。此外,有受访雇主指出,聘请雇员时,重视学历水平多于课程种类,不觉得高级文凭和副学士有重大分别。

三、青年不了解雇主要求

受访青年认为雇主聘请员工的最主要要求为:学历高、有工作经验和语文能力好。但受访雇主指出,学历要求因工种而异,工作态度同样重要,但这项要求却是受访青年较忽视的。


报告建议:

一、加强人力资源统筹

香港青年学历不断提升,高薪酬、高技术要求的工作增幅有限,出现人力资源错配。综观英国、新加坡等地,负责经济的政策局在人力资源培训上有较积极的参与。相对而言,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在人力资源统筹方面的角色较不明显。现存教育统筹委员会以教育界人士为主,故研究报告建议新增委员会,由熟悉香港教育及经济发展的人士组成,协调教育、经济及人力资源政策的制定。

二、加强职业教育课程的吸引力

在香港,学生往往认为选读职业课程会降低升读大学的机会。此外,不少受访雇主表示着重学历水平多于课程种类,令职业课程学生在求职时未见明显优势。因此,一些青年虽较适合修读职业课程,却继续选读学术课程。报告建议从以下两方面加强职业教育课程的吸引力:

• 加强职业课程的实用性,鼓励商界直接参与课程设计,加强应用学习课程及文凭/高级文凭课程等的实地培训成分,令完成职业课程的毕业生能够迅速投入岗位,提升其就业竞争力。

• 增加职业课程毕业生的升学机会及转轨(即返回学术教育体系)弹性,例如为25岁以下在职青年提供升读正规课程(最高至学士课程)的辅导及资助。

三、加强一般中学的职涯教育及辅导

即使是修读学术课程的学生,也有需要及早了解职场状况,作好心理准备。研究访问了提供实习计划的中学,以及曾于文凭课程中实习的青年,都指出实习所学的硬技能不一定能应用于日后工作,但是有助青年体验工作环境,调整对工作的期望。有中学职业辅导老师指出,不少学生在实习后态度改善,自信提升,而且更深刻地体会到学习的重要性。因此,政府可考虑增加对学校职业辅导的支援,促进商界和教育机构合作,提供「工作影子计划」等学习经历。


「从学校到职场」研究报告简报

Copyrights © Savantas. All Right Reserved.